云南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地税联网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审计学会计算机审计分会成立大会上,云南省审计厅专门作了“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地税联网审计”的学术报告,引起了中国审计学会领导和会员的普遍关注和高度评价。自2010年起,审计厅积极创新审计模式,利用地税联网审计系统,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方式,尝试开展了全省税收征管审计,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审计模式与传统审计模式相比较,具有5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一、由过去“单兵作战”转变为现在“兵团作战”。地税联网审计模式具有创新性,采取统一采集数据,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全省147个审计机关联合作战,参与人员多达450人,彻底改变了以前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局面。

    二、由过去“单一现场”转变为现在“现场与远程相结合”。使用地税联网审计系统,能使审计方式更加灵活和机动,既可以现场核查,又可以远程监控,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而且还大大地节约了审计成本,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三、由过去“简单抽查”转变为现在“全面延伸”。两年来,全省共延伸抽查了8150户企业和单位,审计覆盖面得到了全面扩展,传统审计模式难以实现这一要求。因此,得到了省地税局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认可。

    四、由过去“揭示点的问题”转变为现在“揭示面的问题”。以前,审计揭示的问题仅仅是反映某个单位、某个层面、某个地域的问题,而现在通过联网审计,揭示的问题提升到了全省层面,更加有利于审计机关从体制、制度、机制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极大地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五、由过去“独自审计”转变为现在“多部门协同审计”。在交警、工商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审计机关利用各单位的涉税数据与地税数据进行配比分析,就能揭示税收部门漏征、漏管等问题。另外,通过与省地税局密切合作,扩大了审计成果应用,从而实现了双赢。(汪文、方铁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