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对16名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进行同步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各级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两办《规定》,以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完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为目标,以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科学管理和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积极推进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今年,江苏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 根据省委组织部《2011年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共安排对16名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进行同步经济责任审计,并对其中6名领导干部采取异地交叉经济责任审计的方式。

    为确保审计工作质量,江苏省审计厅按照两办《规定》研究制订了统一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要求在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所在地区财政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审计过程中,关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过程和效果。重点围绕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总体情况;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以及上级党委政府有关经济工作政策规定情况;地区重大经济决策制定和执行情况;财政收支和财政管理情况;国有资产管理和使用情况;政府债务的举借、管理和使用情况;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重要项目建设和管理情况;对直接分管部门的管理和监督情况以及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方面开展审计。在审计评价时,要求坚持依法评价、客观公正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准确把握评价重点和评价标准,既要反映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业绩,又要反映存在的问题。旨在通过审计,掌握和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的基本情况、工作业绩,反映存在问题,界定相应责任,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作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审计结论,为干部管理和监督提供可靠和有用的依据,促进被审计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地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为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江苏省审计厅要求承担审计任务的各市局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由局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担任审计组长,熟悉相关审计的业务骨干担任主审,在审计中要注重严格纪律、规范操作,加强审计组与被审计对象之间、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审计机关与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与沟通。

    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江苏省审计厅于9月中旬举办了地方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专题培训班,组织各省辖市审计局分管经审工作的负责人、经审处处长和部分项目主审进行了集中培训学习。并特别邀请泗阳县委主要领导为大家介绍了县级党委、政府的议事规则、工作制度、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机制和操作程序等情况,使审计人员对县级党政主要领导的履职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徐丰伟 李晓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