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出台“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来源:宁夏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宁夏审计工作稳步转型,近日,宁夏自治区审计厅印发了《宁夏“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规划》从起草到出台,历时2个多月,通过组织调研、反复征求意见、召开全系统专题讨论会等措施,积极吸纳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数易其稿,确立了全区审计机关未来五年的发展远景规划。《规划》主要依据《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宁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制订,阐述了“十二五”期间全区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突出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对我区审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规划》强调,“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要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为我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规划》提出总体目标,即,审计工作要以推动国家治理为目标,以审计创新为动力,以加强审计业务管理为基础,以提升审计质量为核心,以审计基础建设为保障,全面推进绩效审计,关注财政安全、金融安全、国有资产安全、资源与生态环境安全、信息安全,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宏观管理,进一步提高审计制度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管理创新水平和依法审计能力,力争审计工作转型取得新发展、审计法治化建设获得新成果、审计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突破、审计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规划》确定六项任务,一是认真履行审计职责,深化财政金融、企业、投资、资源环境、社保、经济责任、生态移民等审计工作。二是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健全完善审计制度,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强化普法宣传教育。三是创新审计业务管理和审计方法,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实现多种监督方式的有机结合,加强跟踪审计,创新审计方法手段,加强审计管理和对内审工作的指导。四是强化审计成果转化,加强审计成果综合分析利用,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创新审计理论。五是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推进金审工程建设,提高审计业务信息化和审计管理数字化水平。六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打造审计专业化人才队伍,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加强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和反腐倡廉等工作。

    《规划》紧紧围绕自治区“十二五”期间的一系列战略部署,着力加强审计监督工作,更好地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保驾护航。《规划》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积极探索建立本级预算草案审签制度,积极开展部门决算(草案)审计、地方非银行金融机构审计等,深化财政金融审计。加强对国有企业资金、权力和责任的审计,以及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节能减排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预决算审计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推动我区的投资体制改革。坚持每年开展资源审计和环境审计,探索资源环境审计理论与方法,不断完善资源环境审计制度和规范。严格落实社保资金年审制,对社保资金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常态化”审计,确保社保资金“管得好、用得对、见成效”。加强对国外贷援款项目和对外援助物资采购、境外投资等审计,维护境外国有资产安全,提高外资运用效益。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进市县、乡镇党政领导同步审计,探索任前经济责任审计。五年内,审计厅对地级市、地级市对辖区审计局局长分别轮审一遍。分阶段、有侧重地对生态移民工程实施跟进监督,推动生态移民工程有效实施。(史海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