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 云南审计工作五年赢得十大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7年以来,云南省审计厅和全省审计机关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致力于工作理念、组织模式和审计方式的创新,提出了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思想认识上实现“八破八立”,主要审计领域做到“深、实、优、强、大”,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审计机关,审计人员树立“审为国家、计益人民”的审计价值观等一系列新的理念和举措,主要从十个主要审计领域进行了拓展和深化,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更加贴近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节拍,快速跟上了全国审计工作的发展步伐。

    创造性地开展了“民选审计”。云南省审计厅提出,要抓住审计计划这个“龙头”,让全社会共同来做审计计划,做一个全社会共同关注的审计计划,并以此破题,全面提升审计工作的开放水平。三年来,该厅经过事先充分征求有关部门、咨询专家和全省审计系统意见和建议,形成了100个备选审计项目,在当地主要媒体上公布,公开征求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把公众意见较为集中的100多个项目列入各年度审计计划。此举受到了国内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公众的广泛好评,普遍认为这一举动开创了“民选审计”的先河,使审计工作真正担负起关注民生、维护民利的社会责任,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探索性地建立了“评价指标体系”。云南省审计厅要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按照省领导小组提出的“维护经济安全和干部安全”的目标,围绕做“优”这个重点,积极创新审计方式和评价模式。2008年初,该厅与云南财经大学联合开展了《云南省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创新研究》,探索建立了乡(镇)长、县(市)长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分类评价标准和技术方法,并分别开展了试点工作,使这一理论研究成果得到了实践的充分检验,初步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经济责任评价指标体系,从而有效提升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专业化水平。省委书记秦光荣指出,这项工作抓得实在。这项研究成果还获得了审计署优秀研究报告一等奖。

    尝试性地开展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审计”。云南省审计厅强调,要继续提升企业审计这个“看家本领”,以做“实”企业审计为核心,紧紧抓住重点国有企业,努力实现“摸家底、揭隐患、促发展”的审计目标。2009年,该厅在对红塔集团的财务收支审计中,把审计的触角延伸到了企业的战略管理、多元化投资管理、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并出具了专家咨询报告,受到红塔集团高层的热烈欢迎。2011年,在对昆明钢铁公司董事长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该厅突破传统框架,在“向后看”的基础上“向前看”,把审计目标投向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面,提出了实施“主业优强、相关多元”发展战略的审计建议,引起了企业的高度关注。审计署余效明副审计长,省政府曹建方副省长、和段琪副省长作出重要批示,认为这是现代企业审计的发展方向,值得肯定和推广。

    系统性地开展了“大项目审计”。五年来,云南省各级审计机关始终紧紧围绕建设和谐社会的总目标,切实做“强”专项审计,重点开展了为数众多的民生审计“大项目”。在土地专项资金、财政支农资金、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和抗旱救灾资金等大项目中,组织全省16个州(市)和129个县(市、区)审计机关共同开展审计,使审计监督覆盖面和审计成效得到了全面提升。2008年,全省审计机关投入近300人,共同对16个州(市)、32个县(市、区)土地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查出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金额202.3亿元,收缴财政达16.6亿元。

    突破性地开展了“信息系统安全审计”。云南省审计厅确立了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实现云南审计跨越发展的根本途径的工作思路。五年来,全省共投入上亿元资金,提前两年完成了金审工程一、二期建设任务,建成了覆盖全省审计机关的审计管理、现场实施、项目管理、信息共享网络。特别是对红塔集团、省地税局等10余个单位的信息系统进行了审计,审核了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合规性、安全性和完整性,揭示了信息系统存在的安全漏洞和隐患,提交了专门的信息系统审计报告,促进了被审计单位的认真整改。此举为贯彻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快速步入数字化审计新阶段奠定了基础。审计署石爱中副审计长多次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云南审计信息化建设取得的突出成绩。

    整体性地开展了“地税联网审计”。2009年,审计署将“地方税收征管动态监测审计应用示范”课题下达给了云南。云南省审计厅提出,实施好这个项目,必将加快缩小云南与发达省市之间、省内各级审计机关之间的差距,从而带来云南审计工作的大发展。经过半年多的艰苦攻关,构建起了省市县三级联动的、以“业务跟踪+联网核查”为特征的新型审计模式。两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共审查了8150户企业和单位,利用各单位的涉税数据与地税数据进行配比分析,揭示了税收部门漏征、漏管等问题,不仅实现了全省地税审计的“齐步走”,而且显著地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节约了审计成本。该项目被选为全国金审二期工程的应用示范项目,并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

    普及性地应用了“计算机审计技术”。截至2010年底,云南省全面完成了省、市、县三级审计专网建设和审计管理系统(OA)、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以及审计会商系统的部署和应用;培养计算机审计骨干600多人、计算机审计培训师资近100人,全省审计系统运用计算机技术的覆盖面达到了100%,有效增强了审计机关在信息化环境下查错纠弊、规范管理、揭露腐败、打击犯罪的能力。五年来,共总结出了154条AO系统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其中有18个应用实例获得了审计署表彰,11条方法入选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方法库。在2011年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中,各级审计机关通过OA与AO的交互,强化了对审计现场的管理,为圆满完成审计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开拓性地推进了“涉外审计”。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将云南建设成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的重大决策。云南省审计厅审时度势,根据“走出去”战略的要求,前瞻性地关注到了省属国有企业在境外投资方面存在的问题。从2008年开始,该厅每年都安排一个省属国有企业境外投资项目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截至2010年底,已完成3个涉外审计项目,审计资金总额17.9亿元,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3亿元,移送处理了1件重大违法犯罪案件,并从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提出了一系列审计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有力地促进了境外企业加强内部管理、防范经营风险、增强竞争力、提高国有资产的经济效益。

    持续性地开展了“政府投资跟踪审计”。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提出的“财政资金到哪里,审计就要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审计机关把审计重点锁定在投资决策、城乡规划和环境保护、国家土地政策执行等重要环节,积极引入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2008年,云南省政府出台了《云南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确立了重大项目必审制和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制。以此为契机,全省政府投资审计加速放大,审计覆盖面从2009年起连续三年保持在1100亿元以上,使全面监督政府投资项目的愿景变为现实。从2008年起,云南省审计厅先后4次对昆明新机场建设项目开展了跟踪审计和调查;同时还连续开展了对全省扩大内需专项资金进行了跟踪审计。投资审计真正起到了立足宏观、服务宏观的作用。

    主动性地开展了“行政绩效审计”。2010年,云南省政府在全省县级以上行政机关推行了“效能政府”四项制度,明确要求审计机关牵头实施行政绩效管理制度的具体工作,并首次把开展行政绩效审计写进了政府规范性文件。全省审计机关抓住有利契机,把绩效审计作为推动审计工作全面转型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效益优先意识,主动开展绩效审计。2010年,云南省审计厅从省政府确定的20个重大项目和20项重要工作中选择16项,开展了行政绩效审计;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对29个省级部门单位的行政绩效情况作出了审计评价,并出具了单独的绩效审计报告;云南农垦总局(集团)绩效审计项目,被审计署评为优秀审计项目。目前,全省绩效审计项目已占到年度项目总数的49.5%,标志着云南审计工作真正步入了全面转型的轨道。(谢健、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