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审计局积极开展援疆项目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署《关于做好2011年对口支援新疆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工作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和天津市审计局2011年度审计工作计划,近日,天津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奔赴新疆和田地区,对2011年度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于田县和民丰县(以下简称东三县)资金的筹集、分配、管理使用及天津援疆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

审计组抵达和田地区后,克服了自然环境艰苦、语言交流不畅等困难,与天津援建新疆前方指挥部、东三县工作组、当地政府密切配合,从天津援疆资金及援建项目建设两个方面入手,积极稳妥地开展审计工作。对援疆资金的审计主要侧重项目资金的拨付及审批环节的审查,对天津市财政局、和田地区和东三县财政专户涉及的全部资金进行了逐笔审核。


对援建项目建设情况的审计,主要采取对全部项目的建设程序审查以及对2011年度开工的部分重点建设项目适时审计相结合的方法,审查建设程序批复文件、重点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制度履行情况等,重点对部分设计、施工和监理等合同执行情况进行了审核,审核中标价与合同价是否一致,中标单位与合同单位、收款单位是否一致等。此外,审计组还深入策勒县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实地检查监理工作和项目进度情况,对资金审批支付环节进行抽查,审核资金审批程序是否合规。审计中对个别建设项目建设程序滞后,部分项目招投标不规范的情况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督促当地建设单位及时履行各项审批手续,在建设项目中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项目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确保援疆项目按计划正常实施,如期交付使用。

审计中了解到,天津在新疆和田地区开展了包括教师培训、选派大学生支教、蔬菜大棚建设、医疗卫生系统专业干部培训、农贸市场建设在内的数十个援助项目,涉及教育卫生、农业产业发展、人才培训等多个领域。目前,已完成9个援助项目,42个项目正在实施中。项目建成后,将对当地人才培养交流、农业设施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将有力带动农业产业升级,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促进农牧民增收。(袁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