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厅精心谋划“十二五”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下发后,山东省审计厅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深刻领会“十二五”时期审计工作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审计工作发展的新目标和新任务。同时结合山东实际,在广泛调研,深入讨论,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山东省审计厅“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时期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任务措施,确立了山东审计在新的历史阶段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的基本蓝图和构架。

    明确目标,着力提高审计工作的全面性、宏观性、绩效性、动态性和建设性,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坚持“四个创新、五个建设、六个提高”的工作思路,以“五型机关”建设为总抓手,增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学习力、创新力、指导力、执行力和公信力,提升审计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一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作用,加大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问题力度,推动依法行政和党风廉政建设。二是进一步拓展审计领域,扩大审计覆盖面,到2015年,没有审计过的省属部门单位至少审计一次。三是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加强“四手”人才培养,到“十二五”末,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达到5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资格)人员达到60%以上,具有律师、注册造价师等职业资格人员达到20%以上,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考试的业务岗位人员达到40%以上,通过BFT资格考试人员达到20%以上。四是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程度,严格审计执法,提高审计质量,争取在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评审中实现突破。五是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基本形成服务保障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六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弘扬“依法、求实、创新、廉洁、奉献”的山东审计精神,保持在政风行风评比中的先进位次,争取获得全国文明机关称号。

    科学定位,重点抓好六大任务,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成效。一是重点抓好财政审计,加强省级财政管理、省直部门预算执行、财政收入征管情况、投资、农业、社会保障等审计,构建“目标统一系统、内容全面完整、项目有机衔接、方式协调高效、资源深度整合、成果高度融合”的工作格局。二是重点抓好资源环境审计,加强对重要资源保护利用情况、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加强节能减排审计,保障全省“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三是重点抓好金融审计,有计划地开展对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地方金融机构的审计,加强对金融政策实施情况和效果的专项审计和调查,促进完善金融监管,维护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四是重点抓好企业审计,加强对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监督,加强对关系企业长远发展的技改项目科研资金的审计,促进企业深化改革和规范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五是重点抓好涉外审计,继续加强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探索驻外机构和境外投资审计,促进合理有效利用外资,维护涉外经济安全。六是重点抓好经济责任审计,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规定》,逐步建立和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力争“十二五”期间,对设区的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审计覆盖面达到70%以上。进一步深化审计内容,改进审计方式,到2015年,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比重达到60%。完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内容,向干部监管部门提供高质量、便于利用的审计结果。

    强本固基,着力强化七项措施,谋求审计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一是着力强化审计业务管理,完善审计法规制度体系,健全“四分离”业务管理模式,加强审计计划管理,强化审计现场管理,严格项目复核和审理,抓好审计整改,严肃追究质量责任,探索建立审计项目后评估制度,促进提高审计工作绩效。二是着力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注重审计成果开发,开展优秀审计报告、审计信息评选,推进审计结果公开,探索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特定审计事项阶段性审计情况公告,强化审计宣传工作,加强对重大审计新闻事项的宣传策划,提升审计成果运用的层次和水平。三是着力强化机关行政管理,健全工作制度,完善目标考核工作,加强工作督导,开展对重大事项办理情况的动态督查,强化财务管理,控制“三公”等行政性开支,增强保障和应急能力,提高行政效能。四是着力强化审计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开展“审计能手”评选、“岗位大练兵”等活动,强化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完善教育培训体系,优化审计队伍专业结构。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机关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五是着力强化审计信息化建设,全面完成“金审”工程二期建设任务,不断完善以审计业务信息化和审计管理数字化为主要内容的审计信息化系统。六是着力强化审计理论研究,明确重点,整合力量,申报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审计署和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等方面的研究,组织省级重点课题招标、评审工作,力争每年都能产生具有参考价值和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七是强化对下业务领导与工作指导,树立全局观念,运用统筹方法,着力构建有利于整合资源、协调联动的指导工作机制,推动全省审计工作全面协调发展。(李侠 张庆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