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推动河北省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钢铁产业是河北省最重要的战略支撑产业,粗钢产量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2010年,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在河北省重点行业节能减排专项审计调查中,将钢铁行业做为审计调查的重中之重。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违规扩大产能、节能减排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在控制钢铁产能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加强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等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

    河北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结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采取了一系列规范钢铁产业发展、遏制钢铁产能扩张和强化节能减排的措施。一是制定并出台了相关政策规定,河北省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控制钢铁产能推进节能减排 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河北省钢铁工业节能减排实施意见》等文件,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制定河北省钢铁工业“十二五”规划。二是在清查的基础上,积极采取措施并督促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全省钢铁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了清查,对违规建设的新项目采取了停建、禁产等措施。同时,加强了对钢铁企业节能减排的统计和考核工作,督促钢铁企业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以上政策规定和相关措施,对加快河北省钢铁工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钢铁工业节能减排等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如河北钢铁集团进一步整合资源,2010年底整合了5家民营企业,粗钢年产能增加了1000万吨,成为全国第一、世界第二的特大型钢铁集团,也推动该省钢铁行业集约发展迈出新的一步;2011年邯郸的6家民营企业自主联合组建了钢铁集团,粗钢年产能达到近600万吨,该地区钢铁产业由传统的家族式、合伙式经营模式向现代企业制度迈进。2011年上半年,该省重点钢铁企业吨钢耗新水同比下降3.42%,水的重复利用率同比提高0.02%;钢铁主要生产工序能耗同比降低2.43%至6.22%,为河北省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做出了重大贡献。

    审计还对钢铁重镇武安市的钢铁企业进行了全面调查,指出了该市对钢铁企业过度依赖,导致产能无序增长等问题,该市也积极采纳审计建议,下定决心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力求转变“一钢独大”的局面,正在努力探索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李盛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