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再出史书《辛亥年里起革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7日中午12点20分,电波里传出了男播音员清晰而浑厚的播音:“说不尽古今中外事,道不完悲欢离合情。楚天新闻台楚天书场,今天为您播出长篇历史文学《辛亥年里起革命》第十一章:阎锡山巧为晋督……”从10月17日开始,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所属楚天新闻广播(AM1179)楚天书场节目开始连播长篇历史文学《辛亥年里起革命》。

    长篇历史文学《辛亥年里起革命》是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沈鸿信同志继长篇历史文学巨著《国共演义》之后创作的又一部非虚构长篇历史文学,全书78万字,由正卷《辛亥年里起革命》和副卷《一枕黄粱袁世凯》组成,由“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出版,出版人王鸿津,编辑王雷、常松。

    今年1月,沈鸿信创作的长篇历史文学《国共演义》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献礼作品,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此后不久,他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创作的《辛亥年里起革命》摆上了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社领导的案头。时代经济出版社领导和编辑看后,认为反映辛亥革命的书籍虽然汗牛充栋,浩如烟海,但这部书稿却有其独特新颖之意,可以作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重点书目出版:一是此书稿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对辛亥革命进行了全景式描写。不仅叙述了武昌首义,也叙述了武昌首义后各省的起义和独立,交待了辛亥革命发生的来龙去脉,描绘了各种人物在其中的作为。内容翔实、丰富,向读者展示了一副辛亥革命的立体画卷。二是书稿注重真实性和艺术性相统一。在真实性方面,所述事件和人物不虚构不杜撰,包括时间和基本情节都经过了认真考证,写之有据。在艺术性方面,突破了长期以来写历史偏于写事件鲜少写人物的倾向和以论代史的倾向,用白描的手法叙述事情的发展和人物活动,结构严谨,语言流畅,富蕴哲理,具有知识性思想性和较强的感染力。三是对辛亥革命进程中的一些人物有新的解析。而这些新的解析不是作者的主观论述,而是蕴含在对这些人物作身居其境的描述中,读者掩卷深思,可以见仁见智,可以明得失知兴替,可以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新闻出版总署和中央统战部有关专家看后,也对该书稿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央统战部专家认为,该书稿全景式地描述了辛亥年武昌首义发生的过程和多数省份响应武昌首义进行起义和独立、建立中华民国临时中央政府的情况,交待了辛亥革命发生的来龙去脉,多侧面地展现了辛亥年里的重大事件,刻画了孙中山、黎元洪、袁世凯、黄兴、宋教仁、陈其美、熊秉坤等一大批各方面的重要人物形象;内容符合史实;对于读者了解辛亥革命,研究界深入研究辛亥革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在得到专家的首肯后,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抽调精兵强将编辑书稿,6月份付梓出版。

    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坐落于武汉市三镇之一的武昌,正是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打响第一枪之所在处。办党组和办领导认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发扬辛亥革命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同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一样,对全办人员坚定信仰,振奋精神,做好审计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对沈鸿信创作本书稿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时间上给予了极大的便利,办主要领导并与之一起研究写作提纲,提供资料,当第一读者并进行润色。沈鸿信对此深有感触地说:没有办领导的提议和支持,就不会有该书稿的问世。

    本书的出版得到了审计署有关部门的支持,将该书作为纪念辛亥革命的推荐读物。有的离退休老干部拿到书后认真阅读,认为作者研究得深透,作品严谨,可读性也很好。一些青年同志也争相阅读本书,读后说对辛亥革命的人和事都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懂得了辛亥革命的爆发,有其历史的必然性,是当时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振兴中华深切愿望的集中反映,懂得了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是千百万人历经挫折前赴后继努力奋斗的结果,表示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楚天新闻广播采编人员看到该书后,为书中丰富的内容和精彩情节所打动,决定将其改编播出。一番紧锣密鼓地准备和制作,终于赶在10月10日武昌首义纪念日前的10月7日开始播出,将在每天这个时段的楚天书场栏目连播28章。(朱燕华  廖明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