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审计研究探索“四个创新”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以来,审计署驻哈尔滨办为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创新审计研究理念和组织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审计研究对履行审计职能的基础性作用,取得了初步成效。一年来共在各类刊物和署网站发表审计研究文章和译文70余篇,创历史新高,组织开展课题研究11项,结合审计工作上报6篇专题报告,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促进了审计专业人才培养,有效推动审计工作发展。

    理念创新,突出审计研究对审计工作的推动作用。为切实发挥好审计研究的作用,哈尔滨办近年来突破了以往理论研究与审计工作相互脱节、两条线发展的模式,提出了“审计就是研究、研究就是审计”,“课题就是专题,专题就是课题”的审计研究理念,形成了符合特派办工作职能的科研定位。一是摆正审计业务与审计研究的关系,坚持把审计研究纳入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大局,提出“每一个审计项目都是一个研究的过程,要以深入的思考和研究,支撑审计工作的建设性”,切实增强审计研究与实践相融合的自觉性。二是积极解决理论脱离实践的“两张皮”现象。依托审计项目开展专题研究,以审计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成果作为研究的主要内容,以研究成果促进审计工作水平的提升。三是把推进审计研究与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与 “素质提升年”活动有机结合,通过学习研究先进的审计理念和方法提高广大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增强其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科学的研究理念增强了特派办研究工作实效性,为审计人员开展研究找到了抓手,提供了审计人员开展研究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实现特派办研究工作的持续发展。

    进行组织管理方式创新,增强审计研究工作的统筹协调与组织保障。哈尔滨办转变过去松散的研究模式,以审计研究会为平台,加强审计研究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审计科研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创新组织管理模式。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与协调,在对特派办审计研究会改组的基础上,办党组全体成员亲任正副会长,选派得力干部组成秘书处,将审计研究会作为组织开展各项研究工作的专门机构;二是提高研究的计划性与统筹性,将审计研究工作发展目标和保障措施写入特派办五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进行统筹安排,实现审计研究与审计业务工作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三是完善制度与保障机制建设,根据研究指导思想修订完善研究会章程,建立健全计划和报告制度、经费管理制度、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制度、秘书处例会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四是增强研究的激励作用,实行会员考核激励制度、对会员研究成果和参加相关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将其作为处室工作和个人业绩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会员的入会与评级的新陈代谢制度,对研究骨干进行重点培养与政策倾斜,从机制和制度上调动广大审计人员参与理论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突出研究内容创新,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研究分析能力。在科学研究思想的指导下,哈尔滨办在鼓励审计人员个人研究爱好兴趣的基础上,从多角度引导探索审计研究内容,以提高审计人员业务分析和研究能力为目标,以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和层次为标准,紧紧围绕审计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增强审计研究的针对性、前瞻性、建设性和有效性,积极开展特色审计研究。一是以审计专题报告为载体,开展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研究,为推进依法行政和规范管理服务。例如研究关注粮食安全,通过座谈和农村实地考察对非转基因大豆产业保护有关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分析,撰写的《关于建议建立非转基因大豆产业保护区的专题报告》引起高度重视,被新华社转送全国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参阅的国内动态清样采用。二是注重研究成果的推广运用,将审计研究任务纳入具体审计项目,结合审计工作科学制订审计学会年度研究计划,既避免了审计研究贪大求全,增加审计人员负担问题,又能突出重点,既能提高审计成果质量,又能打造研究精品。实施审计过程中,要求审计组边审计、边研究,积极思考审计对象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风险点和制约被审计单位长远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将实施审计中积累的经验、遇到的问题进行理论总结和提炼,实现审计研究与审计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三是加强对审计经验的总结与升华,启动了哈尔滨办审计案例集第一册的编写工作,组织将2004年以来哈尔滨办取得重大审计成果并有一定特色的22个审计案例编写成册。四是密切关注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和理念的研究,在提升审计工作效率。紧紧把握国际审计组织和国家政府审计发展趋势和动态,学习借鉴先进的审计理念,在审计署门户网站连载30余篇译文,并在中国审计报发表3篇论文;加大计算机信息系统审计等先进审计技术方法和手段研究力度,如“中央企业审计预警分析系统研发”课题,将信息技术与权威的、公认程度高的企业分析及预警方法相结合,实现企业审计技术方法的创新。2010末,该课题被审计署正式立项,经费列入金审二期工程专项投资,系统研发成果将被加入《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的企业审计专业板块功能。另外1篇IT绩效审计论文作为六篇国家论文之一参加了2010年国际IT会议交流。

    实行审计研究方式创新,开展多种研究活动增强研究参与意识。哈尔滨办创新审计研究方式方法,组织多种活动开展审计研究,不仅活跃了研究氛围,同时增强了研究会凝聚力,2010年研究会会员65人,2011年会员增制83人,推动审计理论研究创新发展。一是多层次、多角度组织开展研讨活动。研究会根据审计工作发展需要和重点关注的民生审计等研究领域组成16个研究小组,会员根据研究专长参加相关研究小组讨论;其次结合年度研究课题,2010年组织了信息系统审计、“建立非转基因大豆产业保护区的专题研究”和“审计质量控制”3项专题研讨会。邀请外部专家和相关部门单位专业人员召开专题研讨会,共同研究,扩展审计研究的信息量,提高审计研究的水平和权威性。二是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审计署、中国审计学会组织的各项征文、研讨与培训活动,在审计署组织的优秀论文和研究报告评选活动中,哈尔滨办提交的《资源环境绩效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研究》获得三等奖;有多名同志撰写的研究论文入选中国审计学会等组织的研讨会。三是做好外联工作,加强对外沟通与宣传。与中国审计学会、审计科研所等上级机构以及地方审计机关科研机构的工作联系,初步树立起哈尔滨办的审计研究品牌。研究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和研究工作得到上级科研机构的认可,认为哈尔滨办审计研究工作有特色、有行动、有效果。在2010年全国审计系统研究会秘书长培训班上,哈尔滨办作为7个经验介绍单位之一,作了主题发言。(孟丽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