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出台贯彻“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根据《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结合该办实际,制定了《贯彻“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

    《意见》明确了全办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意见》指出,“十二五”期间,全办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坚持“二十字”审计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意见》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意见》提出,“十二五”期间,全办要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落实署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努力实现全办审计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深化改革和民主法制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推动深化改革和完善国家治理方面迈上新台阶;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审计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审计理论和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按照“依托优势、突出特色、创新提高、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人才强办、法治立办、研究促办、科技领办、文化兴办”的总体战略,进一步提升“精气神”,以审计业务为核心大力提升审计成果,以审计一线为重点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审计业务一流、审计管理一流、审计队伍一流和审计文化一流的“四个一流”特派办。

    为实现上述目标,《意见》要求把审计业务作为全办各项工作的第一要务,努力提升审计工作层次水平。一是要转变观念,理清思路,用科学的审计理念谋划发展。二是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重点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政策措施的落实;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特大突发公共事件的跟踪审计,促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加强对重点民生工程和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强对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审计力度,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立;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三是要提高起点,打造精品,努力多出高端审计成果。将多措并举,着力在提升审计信息的高度、拓展审计信息的宽度、挖掘审计信息的深度、确保审计信息的精度、把握审计信息的热度、加快上报审计信息的速度等方面下功夫,上报高质量的审计信息。四是要积极探索,锐意创新,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全办将重点在审计理念、审计管理、审计技术方法等方面加强创新。

    《意见》强调,要着力抓好班子及队伍建设、审计法治化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理论建设和审计文化建设等“五大建设”,为打造“四个一流”特派办全面夯实根基。一是抓好班子及队伍建设,实现“人才强办”。二是抓好审计法治化建设,实现“法治立办”。三是抓好审计理论建设,实现“研究促办”。四是抓好审计信息化建设,实现“科技领办”。五是抓好审计文化建设,实现“文化兴办”。

    《意见》指出,要坚持以审计现场管理为重点,以党建管理为抓手,以绩效管理为导向,以后勤管理为保障,全面提高管理水平,更好地保障和服务审计一线。一是加强现场管理,把管理重点放到审计一线。二是加强党建和廉政管理,让党组织作用发挥到审计一线。三是加强绩效管理,让管理效应体现在审计一线。四是加强后勤管理,让服务更多惠及审计一线。(王洪勇 周湘淑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