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审计厅全力打造书香机关 推进审计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审计厅坚持把打造书香机关、提升能力素质作为夯实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根基的重要举措,做到工学相融,统盘筹划;加强管理,建立机制;创新载体,营造氛围,使“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在机关蔚然成风,为促进审计工作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坚持工学相融,统盘筹划实施。坚持立足审计工作实际,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读书学习和教育培训,加强舆论引导,提高每个干部职工对机关读书活动的认识,自觉把读书学习作为生活的第一需要,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同时,将提高审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作为根本目标,把机关读书活动、干部业务培训、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融为一体,做到统盘筹划,有序推进,形成稳定长效机制。

    一是以理论武装引领读书,强化审计转型意识。结合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读科学发展观方面的理论书籍;为处级干部发放《马克思、恩格斯文集》,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原著;组织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五、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和学习辅导,读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开展“抓建设、练内功、提效能”五年行动计划,读审计转型的理论知识。通过坚持用理论武装引领读书,把读书学习与谋划审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有效深化了审计人员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推进审计转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以业务培训带动读书,增强服务大局能力。根据审计转型的目标要求,认真抓好审计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激发审计干部的学习热情,提高审计干部服务大局的能力。在培训的内容上既重视审计基础知识、审计技术方法的学习,又围绕党和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国防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领导干部轮训,提高全省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的宏观谋划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在培训的方法上,坚持把个人读书自学与教员辅导、实际操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学习内容的考核,并将考核情况纳入评先评优内容,有效激发了干部职工读书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三是以课题研究深化读书,培养辨证思维习惯。把开展理论研究作为深化读书学习效果的重要抓手,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近年来,全厅多篇审计研究论文在国家级、省级报刊相继发表,其中《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对预算执行审计的影响》课题研究成果获审计署组织的2010年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论文和研究报告评选一等奖。厅领导带头开展审计理论研究,特别是厅长刘战平撰写的多篇研究文章先后在《江淮》、《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和《安徽日报》等报刊上发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截至今年9月底,厅机关在各类刊物上发表信息103篇,其中被省委省政府采用49篇。

    加强计划管理,建立稳定机制。在打造书香机关过程中,注重把读书学习的计划管理作为推进审计转型的基础性工作,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科学制定学习计划,体现审计转型的总体要求。

    一是充分发挥中心组辐射作用。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年度有计划,季度有安排,每月有落实,确保中心组年度学习研讨时间。采取专家讲座、调研成果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活跃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果。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辐射效应,每年将中心组学习成果汇编成册,印发厅领导和各党支部,以中心组学习成果带动和提高党支部学习质量。

    二是严格落实党支部学习计划。各支部把开展机关读书活动列入支部的重要议事日程,科学制定支部学习计划,为确保支部学习计划的落实,规范机关读书活动的开展,厅机关结合半年和年终总结,对各处室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检查考核的内容主要是检查各支部和个人的学习计划、读书笔记、发表的文章、撰写的调研报告,以及提出的有建设性的工作建议和创新成果等。厅机关每年在一个工作阶段还要安排一定的时间组织支部学习,为妥善处理审计工作和读书学习的矛盾,有的党支部在审计现场组织开展支部学习,创造性地开展读书活动,以此带动党员个人学习的开展。

    三是大力开展机关全员读书活动。2010年以来,每年制定机关读书计划,根据干部职工的实际需要推荐书籍,统一购置发放到每个干部职工手中。同时,为满足干部职工个性化阅读需要,为厅机关在职人员每人发放200元购书卡,用于购买自选书籍,使“打造书香机关、提升素质能力”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培养文化自觉,营造良好氛围。始终把推进审计文化建设、培养文化自觉,作为打造书香机关的重点工作,使审计文化建设在促进读书活动开展中发挥更为有效和积极的作用。

    一是以文化建设造就爱读书的环境。通过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使大家形成一种共识:只有不断读书学习,提高个人的能力素质,才能有效应对环境的变化和竞争,适应本职工作的需要。通过理念打造、制度提升、活动开展、平台建设,从整体上营造一个爱读书的环境氛围,使审计机关成为好学进取、学习氛围浓厚的书香机关。

    二是以典型示范树立善读书的标杆。充分发挥读书学习先进典型的表率作用,通过典型的培养和弘扬,使干部职工自觉把读书学习当作一种修养、一种觉悟、一种境界,自觉参加各种学习。在典型培养工作中,始终把握一点:注重身边人、身边事,让先进典型看得见、摸得着。近年来先后多次组织开展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让读书学习的典型和工作中取得成效的同志作交流发言,起到了相互学习、相互鼓励、相互促进、激励共勉的作用。

    三是以创新载体弘扬读好书的风气。在开展读书学习的过程中,全厅注重创新学习载体,搭建各类学习平台,引导审计人员阅读能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引导兴趣爱好、弘扬社会主旋律和励志方面的书籍。一是建立学习日制度。为完成各项学习教育任务,支部集中学习交流每月不少于1.5个工作日。二是组织开展读书月活动。为响应每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活动,从2010年起,将4月份定为“机关读书月”,每年举办一次。三是建立个人自学计划。按照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要求,根据工作岗位和个人发展需求,制订个人读书计划,明确阶段性的学习目标,有计划地开展读书学习活动,鼓励自学成才。四是实施“人人培训、天天读书”工程。在厅机关积极推进人人培训计划,认真落实干部年度集中培训制度,每年按一定的比例在厅机关选调干部职工参加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培训。促使干部职工挤出工作时间、减少应酬时间、用好业余时间认认真真读书学习。五是推进和完善网上学习。在厅机关内网开辟学习型机关建设专栏,定期发布、更新专栏内容,交流读书学习经验体会。六是建立学习交流互动机制。在坚持个人认真学习的基础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适时交流读书经验,座谈读书体会,展示读书成果,取长补短,不断满足机关干部职工的读书学习要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