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编写的《大道正长》一书出版
记载五年创新发展历程 留住团结拼搏奋斗足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云南省审计厅编写的一本反映云南审计创新发展实录的书出版发行,名为《大道正长》。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同志专门为此书作序,他意味深长地指出:“中国特色的审计之路,正是推进民主与法治的人间正道。翻开《大道正长》,就能看到五年来全省审计工作者为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坚持不懈地团结、拼搏、奋斗的足迹。五年来,云南审计改变了的是工作重心、发展思路、技术手段和整体面貌,始终不变的是为国益民的价值追求”。

    该书以第三人称的视角,通过成果展示、厅长访谈、情况综述、案例分析、媒体评价等方式,纪实性地展现了云南审计创新发展的成果,体现了文以载道、文以治道、文以明道、文以辅道的寓意。全书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思路化语篇,采取的是访谈方式,省审计厅厅长尹建业详细地回答了编者提出的关于审计工作思路、方法、手段等方面的76个问题。访谈自始至终贯穿了“审为国家、计益人民”的审计价值观,诠释了云南审计28年筚路蓝缕的追求历程,记载了2007年以来省审计厅新一届领导班子用“八破八立”解放思想、用“一盘棋”的思路和“大项目”的方式统筹全省系统,在数字中查错纠弊,于宏观上建言增益,充分发挥审计在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全省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等一揽子创新举措和实践。第二部分:治平之道篇,展示的是云南审计“十一五”期间取得的丰富成果。通篇围绕着做“深”财政审计、做“新”投资审计、做“强”专项审计、做“优”经责审计、做“实”企业审计、做“大”绩效审计,以及加强审计整改和发挥内审作用,展开了生动形象的描述,并将经典案例、媒体评价、现场图片穿插其中,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第三部分:修齐之法篇,该篇虽有些惜墨如金,但道出的都是修身齐家的“金点子”。如:“思想有多远、发展就有多远”,“开放:阳光审计最耀眼”,“把建设高素质审计队伍作为最大政绩”等善治观点,以及推进“金审工程”、实施“云审工程”、建设“三型”机关,提升审计队伍素质等各种有效举措,将云南审计事业引上了加速发展的大道,焕发出了盎然生机,具有一定的理论性、系统性和层次性。

    目前,该书已寄送给领导机关及全国、全省审计系统,并引起了一定反响。全国多家兄弟审计机关的来电或来函,对近年来云南审计事业的快速发展给予肯定,并就一些创新思路、观点和做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该书的出版,为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推进云南审计工作继续向前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功效。(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