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队伍五年发生四大可喜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五年前,云南省审计厅党组向全省审计机关作出庄严承诺:要把建设一支高素质审计队伍作为本届班子最大的“政绩”!通过强力推进人才兴审战略、云南审计发展工程,全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机关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五年后,全省审计队伍面貌发生了四大可喜变化,队伍人数大幅增加、队伍结构趋于合理、人员素质明显提升、审计监督能力不断增强,为全省审计工作的跨越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审计力量得到发展壮大。在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全省审计机关及早筹划,抓紧汇报,积极协调,争取主动,审计机关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均得到不同程度的加强。厅机关先后成立了经济责任审计局和政府投资审计局,新增处级机构7个、行政编制60名、处级以上领导职数42个;昭通等6个州(市)、晋宁等100个县(市、区)成立了政府投资审计机构;昆明等3个州(市)和盈江等2个县(市)成立了经济责任审计局;大理等12个州(市)成立了计算机审计中心。通过招录、选调人员,接收安置军转干部等方式,着力引进审计工作急需人才,全省审计队伍人数由2007年初的2881人增加到现在的3202人,累计增加了321人,为拓展审计领域、深化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方式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审计队伍结构日趋合理。通过严格录用条件、强化学习培训、培养选拔优秀年青干部等措施,不断优化审计队伍结构,提高专业化水平,初步造就了一支专业齐全、梯次合理、素质优良的审计人才队伍。一是培养了一批“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与2007年初相比,目前全省审计机关具有法律、工程、环境、金融、计算机等专业背景人员达到863人,增长了25个百分点。二是提高了审计队伍专业化程度。与2007年初相比,目前全省审计机关取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达到1350人,上升了24个百分点;投资审计人员584人,上升了16个百分点;计算机审计人员633人,上升了18个百分点。三是加快了审计队伍年轻化步伐。通过扩宽干部成长渠道,引进培养优秀年青干部,目前全省审计人员平均年龄明显降低,其中厅机关人员平均年龄从2007年初的45岁下降到40岁。

    审计人员素质明显提升。积极开创厅校合作平台,依托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开展业务培训和学历教育,取得了良好成效。五年来,共举办了工程造价、财政审计、绩效审计、企业审计等近200个培训班,培训干部共计达1.1万人次,人均获得培训3.3次,其中自主培养信息化技术骨干600多人,取得工程造价资格600人;全省审计队伍具有本科以上学历1768人、占62%,其中:厅机关硕士以上学历40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数占95%,学历层次在省级部门位居第一。目前,“讲学习、重素质”已经在全省审计系统中蔚然成风,还有76人在职攻读公共管理、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有100余人就读会计、审计专业本科学历。

    审计监督能力不断增强。在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以及“做深财政审计、做实企业审计、做优经责审计、做强专项审计、做大绩效审计”等工作思路的引领下,云南在全国率先构建了财政审计的大格局,创造了“一条线”的新型审计模式,探索了可持续发展审计、参与式审计、合并式审计、绩效审计、联网审计、信息系统审计等新的审计领域和类型。五年来,通过建立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亿元,规范财政资金管理1000多亿元,移送案件线索500件,对外公告了6000个审计结果,审计监督真正起到了“让人民群众信赖政府”的作用。(汪文、方铁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