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残运会召开会议部署财务决算审计工作并肯定浙江审计全程审计跟踪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1月11日,第八届全国残运会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残运会财务决算审计工作,残运会各工作部门、各赛区委员会的财务、审计负责人参加会议,第八届全国残运会组委会秘书长、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施利民到会讲话。第八届全国残运会审计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审计厅副厅长吴桂英作工作动员,并对财务决算审计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充分肯定了浙江审计前期跟踪审计成果。第八届全国残运会在全国残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实现全程审计跟踪。浙江省在办会过程中,强化审计跟进,筹备、组织工作和审计同步进行,确保廉洁残运。由省审计厅负责组建第八届全国残运会审计办公室,按照“主动跟进、揭露问题、加强管理、促进规范”的工作思路和“依法监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谨细致”的原则,开展跟踪审计监督,有力地促进了残运会筹办过程中的财务收支和财产物资管理。在残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组织了对残运会筹委会1至8月经费筹集、使用和管理情况的全面系统审计。在倒计时一周年后,审计办公室每季度对经费收支和物资管理进行一次跟踪审计,在倒计时100天后,审计办公室有专人对前一个月的财务账册凭证进行集中审核,确保了财务收支合法合规。同时,在做好省筹委会本级审计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各赛区审计工作的检查指导。要求各分赛区委员会严格经费预算管理和审计监督,根据筹备工作进程和赛事进度,及时组织跟踪审计,确保审计跟进的及时性。

    审计办公室跟踪审计坚持日常监督与集中分阶段审计相结合,常规性检查和管理咨询相结合,财务审计与工程审计相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筹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审计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得到了筹委会各有关部门积极整改和有效落实。一是建立健全了多项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从制度上规范了财务和资产管理;二是加强经费预算管理,建立了事前、事中、事后的经费使用管理体系;三是加强了对支付凭证的审核管理力度;四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相关补贴的领取、发放及报销办法;五是对各部、室使用的固定资产进行清理登记,落实使用责任人,做好资产管理工作;六是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和完善内部采购审批管理制度和物资采购领用管理。通过严格要求、完善和落实制度,保证了筹委会资金物资的安全和有效使用。节俭办会、廉洁办会、平安办会,审计功不可没。

    会议对下一步财务决算审计工作提出了要求。首先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组织好财务决算审计重要性的认识,切实给党委政府、给社会百姓一个满意的答案。其次,各方支持,密切配合,加快残运会财务决算和审计工作。各部门、各赛区要给决算审计创造条件。决算审计期间,财务负责人、财务经办人员必须在岗,配合审计,对审计提出问题做出解释。各部门、各赛区负责人要做到账清人走,账不清,人不能走。审计部门要坚持标准,严格要求,确保决算审计质量。要让审计结果经得起权威部门的检查,经得起舆论监督,经得起历史检验。(陈岩明、何刘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