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审计系统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审计科研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福建省召开了中青年审计理论研讨会,会议回顾总结了今年年福建省审计科研工作,并提出了今后学会与科研工作的目标与任务,交流了今年福建省中青年审计理论研究成果。会议指出,今年来,福建省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立足福建实际,整合力量,有重点地选择科研和调研项目,加强实证研究,强化理论与实践结合,创新审计研究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中青年审计理论研究组成员的科研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审计课题研究活动,开展的各项审计科研项目和调研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会议还提出了多项措施继续推进全省审计科研工作的发展。一是坚持服务中心,明确目标,突出重点。要求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心,不断总结审计实践经验,积极探索审计发展规律,大力推进审计理论创新,进一步增强审计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前瞻性、建设性和有效性,更好地发挥审计“智库”的理论引导、实践指导和决策参谋作用。现阶段全省审计科研工作的主要目标:一是以服务审计实践为导向,不断提升审计理论研究层次和水平,为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二是紧密结合我国国情、省情,加强审计学科理论建设,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三是培养造就一批审计理论研究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提高审计人员理论研究素养和能力,促进审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审计科研重点:一是在国家治理中如何发挥审计重要作用的研究。二要加强对绩效审计的研究,研究关键指标体系及其应用和绩效审计在促进完善行政问责制、政府绩效管理制度方面的作用及途径。三是加强构建经济责任审计大格局的研究,探讨新颁布的“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对加强干部监督管理、预防和治理腐败、建立健全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以及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发挥的作用,研究《规定》对审计机关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新要求以及审计机关应如何适应这些要求加强和改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同时关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等新举措,研究解决同步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是创新审计研究方式方法,推动审计理论研究创新发展。要求开展审计理论研究中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经常深入审计工作实践,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准确地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变化,了解审计工作发展的新动向和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注重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确定理论研究的内容和方向,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大力倡导结合审计业务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研究,把审计理论研究的任务纳入到具体的审计项目中,将审计项目实施中积累的经验、遇到的问题进行理论总结和提炼,实现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实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逐步提高审计人员的理论研究意识、能力和水平,提升审计工作成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建立健全审计科研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推进审计科研工作深入持续开展。各级审计机关要将审计理论研究纳入审计工作的长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进行统筹安排,实现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业务工作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有效发挥审计理论研究对审计业务工作的指导、促进和保障作用;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和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制度,将审计科研任务的完成及成果的推广应用情况作为单位考评和个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审计人员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从机制和制度上调动广大审计人员参与理论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省厅将进一步完善审计科研工作制度,加强审计科研管理,规范课题立项、过程控制和结题评审工作,课题立项应围绕审计工作中心,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加强课题研究过程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及时把握课题研究的方向、重点及进度,课题结题时,实施严格的专家评审制度,确保课题研究成果的质量。
     
    四是大力培育审计理论研究骨干,凝聚整合研究力量。各级审计机关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凝聚和整合各方面的审计科研力量,实现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的互动,以及审计科研专职人员、审计业务人员和外部专家学者之间的有机结合,形成合力,发挥审计理论研究的整体作用;在注重发挥审计科研专职人员主体作用的同时,广泛发动审计业务人员开展审计理论研究,特别要强化审计理论研究骨干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大力培养分析研究的高手,造就一批审计理论研究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探索建立审计理论研究骨干人才数据库,逐步把具有一定研究能力和基础的骨干力量纳入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好骨干人才的作用;采取特别措施,加大培养力度,定期举办重大学术研讨会,为广大青年审计人员提供机会、创造条件,充分调动他们参与审计理论研究的积极性,还要加强对外部专家学者的引导,积极利用外部力量弥补国家审计科研力量的不足,特别是在一些重大审计课题研究中,坚持审计科研专职人员、审计业务人员和高等院校、其他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各方面研究力量的有机结合,采取集体攻关的方式,力求实现重点突破。吸引一批高层次的优秀审计研究人才,促进提高审计科研能力,扩大审计科研工作的影响。(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