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整改报告受到省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
整改力度持续加大 整改成效充分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1日,云南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审议了《关于201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委员们认为,在效能政府建设具体措施的推动下,今年的审计整改力度持续加大,整改覆盖面不断扩大,整改成效十分明显,均对这个报告表示满意,同时也对今后的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常委会副主任程映萱指出,整改报告反映出,政府措施到位,审计监督到位,整改机制不断健全,整改成效十分明显,社会对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信任度在不断提高,审计所做的工作对政权的稳定贡献很大。针对每年对有关州(市)和政府组成部门审计时查出的预算执行的问题和屡审屡犯的情况,建议党委和纪委纳入廉政责任制考核。建立整改联动机制,确保整改得到落实。

    一些委员认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一年比一年好,但每年还是会出现很多违规、违纪问题,建议审计厅把容易违规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制定一些防范措施。同时,针对政府投资审计的重要性,建议审计厅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委托参与审计中介机构的规范管理;审计部门下了大力气抓整改,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现在的问题是,在行政管理过程中,违法违规的成本太低,惩处的手段太少,导致有些部门或单位明知故犯。因此,建议政府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增大这些部门或单位的违法违规成本;整个整改情况较好,审计工作很难做,每年都做得这么好,需要胆识、勇气和魄力的。我们为效果而工作,应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要看是体制的问题,领导的问题,还是新发现的问题,做到泾渭分明、对症下药,健全和完善制度,才能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共召开了15次专题会议研究整改,作出了51次明确批示责令整改,促使整改工作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审计机关工作严肃、认真、细致,推动整改的力度很大。建议加强宣传力度,向社会通报整改结果,增强政府的公信力。

    还有一些委员认为,审计整改报告内容翔实,措施有力,效果明显,均表示满意。希望各级审计机关秉承过硬作风,认真履职,再接再厉,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针对委员们的褒奖和提出的建议,云南省审计厅党组表示,将认真进行梳理和归纳,把鼓励作为鞭策和动力,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改进审计工作,不断创新审计理念、思路、方式和手段,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国家的良治和善治,为全省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汪文、方铁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