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制定出台“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福建科学发展、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日前,福建省审计厅制订出台了《“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明确今后五年审计工作发展目标和措施。

    规划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依法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为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保驾护航。规划提出要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和谐建设”的审计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规划提出了五个方面主要任务,一是加大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分析和反映政策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和成因,提出完善政策的审计建议。二是深化对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的审计监督,促进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促进加强财政经济的管理控制,促进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管理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维护国家财政经济安全和民生利益。三是加大对财政经济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问题和重大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的揭示和查处力度,推动全面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责任制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四是加强对审计发现普遍性、苗头性问题的分析研究,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对策性意见建议,促进有关政策、法律、制度的落实完善。五是加强审计机关和审计队伍建设,加大审计人力资源整合,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提高依法审计水平,牢固确立审计的真实性品牌,确保审计工作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时期财政、政府投资、金融外资、企业、资源环境、经济责任等各项审计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内容,同时提出要全面推进审计队伍建设、审计法治化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和提升审计机关综合管理水平,大力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提高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推动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一是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落实审计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逐步建立健全适应审计事业科学发展需要的干部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和机制,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二是全面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规范审计行为,推进依法审计,更加注重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更加注重加强整改、完善制度,更加注重提高素质、严格管理,加强审计规章制度建设,构建审计指南体系,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全面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以数字化为基础,创新计算机审计的形式和内容,总结推广数字化审计模式,探索形成适应信息化环境的审计方式。努力完善和推广金审一期、二期工程各项建设成果,并按照审计署规划步伐全面实施金审三期工程建设任务,充分发挥审计信息系统的各项功能作用。四是全面提升审计机关综合管理水平,以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效能,提升审计机关管理水平为目标,加强审计成果综合利用,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同时,积极稳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推进审计机关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五是大力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以充分发挥审计系统整体合力、推动全省审计机关工作上水平为目标,做好对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领导、领导班子协管,深化党建“三级联创”工作,推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全部跨入“文明单位”行列。(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