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去年前十一月,查出领导干部有直接责任违规金额三十四亿元 审计加强监督权力运行
记者 崔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 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摸清资金规模、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
    □ 去年对三峡工程、京沪高铁等审计,核减工程价款、挽回损失和节省投资690多亿元  
    □ 去年1至11月,全国审计机关共向司法、纪检监察等部门移送案件1100多件,涉及1300多人
    
    1月8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说,2011年1至11月,全国共审计12万多个单位,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000多亿元,挽回损失和节省投资1000多亿元,移送案件线索1100多件,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4500多项。

    刘家义表示,2012年,全国审计机关要依法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尤其要推动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做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等重大项目。

    关注民生,集中力量做好社保资金审计等重大项目

    刘家义提出,2012年,全国审计机关重点是集中力量组织好3个重大项目:
    ——对社会保障资金进行全面审计,摸清资金规模、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检查政策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揭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的建议;
    ——对保障性住房建设进行跟踪审计,跟踪建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工程设计和质量、住房分配和后续管理以及退出机制的建立等情况,保证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实到位;
    ——对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弄清布局调整相关政策措施的执行和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等方面情况和问题,积极提出对策建议。
    刘家义表示,“尤其是对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各地要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审计署已专门成立了社会保障资金审计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对项目实行统一领导,各级审计机关也要成立相应机构。

    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关注财政超收增收等方面的管理情况

    过去的一年,全国审计机关通过审计,揭示了一些部门预算管理不够规范、转移支付分配不够合理、有的地方执行财税政策不够严格、部分信贷资金投向不符合政策要求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14万多条,促进健全完善制度1500多项。
    2011年,审计机关重点关注和及时反映了财政、金融、投资、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的一些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促进有关方面及时完善防范和保障措施。全国审计机关4万多人对全国省市县三级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了全面审计,涉及部门机构单位8万多个、项目37万多个和债务187万多笔,通过审计摸清底数、反映成效、揭示问题、提出建议,为中央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
    2011年,全国审计机关重点对三峡工程、京沪高铁、汶川、玉树和舟曲灾后恢复重建等4万多个政府投资项目,以及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等重大事项进行了审计和跟踪审计。在审计中,坚持边指出问题边督促整改,及时纠正了招投标、投资控制、土地征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核减工程价款、挽回损失和节省投资690多亿元。
    刘家义提出,2012年,要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一定要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促进财政资金合理高效使用。“今后,要不断深化对财政管理情况的审计,关注财政收入、支出和分配以及有预算分配权部门职责履行等情况,特别是财政超收增收和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情况。”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2011年,审计机关围绕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在审计中,审计机关牢牢把握权力与责任两个方面,着力关注重大经济决策以及经济结构调整、财政管理、土地管理、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方面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力度不断加大。2011年1—11月,全国已完成对2.6万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比上年增加1300多名,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35名。审计结果表明,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尽职尽责和守法守纪,但也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违规问题金额34亿元,有36名被审计领导干部和214名相关人员的问题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刘家义提出,2012年,要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要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力争在审计的深度和质量上有新的突破。
    “要改进经济责任审计方式,逐步扩大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的统筹结合。”刘家义说,今后要逐步健全审计评价体系,力求体现人格化和责任化的特点,分清直接责任与间接责任、现任责任与前任责任、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主观因素与客观原因等界限,切忌简单地将部门单位的问题,特别是下属单位的问题直接归为个人责任。

    普遍建立整改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2011年,审计机关坚持把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作为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在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刘家义说,我们注重深入研究违法违规问题的发展态势,坚持以财政资金为主线,以国有资产资源为抓手,紧紧盯住工程建设、土地及资源出让、国有资产管理和金融交易等关键环节,有重点地加强监督。去年1至11月,全国审计机关共向司法、纪检监察等部门移送案件1100多件,涉及1300多人。
    与此同时,审计机关坚持把推动深化改革和完善管理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目标,切实加大对体制机制制度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2011年,各地各部门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万多项,普遍建立健全了整改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全国审计机关提交报告和信息12万多篇,促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4500多项。全国共发布审计结果公告4400多期;审计署主动公开审计信息1万多篇(条),首次公告了审计署年度绩效报告。(摘自1月9日《 人民日报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