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讯 为期两天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1日9日在京闭幕。审计长刘家义主持闭幕大会并讲话,副审计长董大胜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刘家义在讲话中提出,各级审计机关要结合实际,对贯彻总理指示和会议精神,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在审计工作中,要切实抓住重点,做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保障性住房建设审计、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审计和财政超收增收管理使用审计四项重点工作。

    刘家义强调,“一把手”要以高标准抓班子,带队伍,抓工作。作为“一把手”,要围绕“理念目标、发展战略、制度规范、监督检查”四个方面,履行职责,尽到责任。在工作中,要言传身教,在党风廉政建设、勤政廉政、求真务实方面,要有要求大家“向我看齐”的勇气和魄力;要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宽容大度,尽职尽责;要求真务实,敢于坚持真理、坚持正义,敢于讲真话。同时,要不断总结深化实践经验,筑牢事业发展根基。

    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董大胜在讲话中提出,要开拓创新,在实践中创造性地运用科学审计理念指导审计工作,把审计工作不断推向新高度。

    针对今年审计署统一组织开展的社会保障资金审计,董大胜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社保资金审计的重要性,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按照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审计工作方案、统一标准口径、统一审计报告和统一对外公布的原则,集中力量,上下联动,做好项目的组织实施。在工作中,要分工协作,加强配合,发挥审计机关整体合力;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深入开展研究和分析,切实提高审计层次和水平,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同时,要依法审计,严守纪律,为审计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保障。

    董大胜强调,要大力抓好经济责任审计,在领导重视、认真组织、规范操作、搞好协调、利用成果等方面下工夫,真正把经济责任审计不断推向前进,使经济责任审计成为全面推动审计工作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带动其他审计项目的发展。

    董大胜同时提出,要进一步抓好审计能力建设和廉政建设。他强调,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审计人员从国家治理的高度,把握宏观政治经济形势的能力;提高对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全面审计的能力,增强在查处大要案上的突破能力;增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能力;增强实事求是处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增强坚持原则、敢讲真话的能力;增强文明审计的能力。同时,毫不放松地抓好廉政建设,维护审计队伍良好形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