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刘家义在讲话中提出,牢记光荣使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讯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1月8日在京召开。审计长刘家义在会上作了题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开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副审计长董大胜在会上传达了去年12月29日,温家宝总理在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所作的重要指示。副审计长余效明、石爱中,审计署总审计师孙宝厚,副审计长侯凯,署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尘肇等领导出席了8日上午的大会。余效明主持会议。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去年1至11月,全国共审计12万多个单位,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000多亿元,挽回损失和节省投资1000多亿元,移送案件线索1100多件,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4500多项。”刘家义在工作报告中,对去年的审计工作作了全面回顾总结。

    刘家义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必须放宽视野,胸怀全局,把握方向。要深入把握规律,切实践行科学审计理念,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主动适应形势,紧紧抓住各种挑战中蕴含的新机遇,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牢记光荣使命,认真落实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审计的新要求,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努力适应国家治理的需要,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在推动审计工作的“深化、规范、提高”上狠下工夫,推动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在报告中,刘家义对今年的审计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即,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围绕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依法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坚持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更加注重重点难点的攻坚突破,更加注重方式方法的探索创新,更加注重基层基础的建设发展,合力抓大事、全力保质量、大力促规范,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刘家义强调,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关键是加强统筹,抓住重点,提高效率。要把握着力点,力求发挥审计监督的最大效用;抓住重点,集中力量开展好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审计;科学组织,确保各项审计规范有序推进,着力打造审计成果“精品”和“高端产品”。

    刘家义提出,要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将文化建设融入到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把审计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基础建设的重要抓手,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审计法治化建设,大力开展计算机审计,深入推进理论研究工作,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思想基础、精神动力、行为引领和人才支撑,夯实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根基。

    会上,对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先进集体和个人、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优秀审计项目、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优秀跟踪审计项目以及2010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进行了表彰。来自解放军审计署,地方审计厅(局),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各特派办、各派出审计局和特邀单位的代表以及审计署特约审计员共计260多人参加了会议。(本报记者   许亦闻   关金宝   胡俊刚   摄影报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