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实现2012年工作三大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江西省审计厅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制定了新年度工作具体措施。

    该厅强调,今年将根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重大任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提供有力的审计支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加大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的力度,促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力抓好全省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推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加快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加强资源环境保护和利用审计,促进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的审计,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加强金融和企业审计,促进经济安全健康运行。同时,进一步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将文化建设融入到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把审计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基础建设的重要抓手,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思想基础、精神动力、行为引领和人才支撑。

    按照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在推动审计工作深化、规范、提高上狠下功夫”的要求,从江西审计的发展现状和实际出发,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力求有新的突破,推动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是在审计精品项目上要有新突破。集中力量重点组织好社会保障资金、保障性住房等重大审计项目的同时,抓好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多出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着力打造审计成果“精品”和“高端产品”,为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加大对重大风险隐患的揭示和反映力度,有效促进防范和化解风险,及时推动堵塞漏洞、妥善处置和避免损失。同时,在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案件的揭露和查处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建设的职能作用。

    二是在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上要有新突破。认真落实审计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审计机关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按照《江西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业务专业人才建设工作意见(试行)》的要求,着力加强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力争使各级审计机关在队伍的专业技术资格、专业结构、知识层次等方面达到规定的比例,使审计队伍专业化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同时,建立面向审计业务专业人才的选拔任用机制,对取得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审计业务骨干人才资格的审计业务干部,在选拔晋升职务时,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优先。

    三是在审计法规制度建设上要有新突破。加强与有关方面协调,促使《江西省审计监督条例》尽早出台。同时争取在政府投资、经济责任审计等领域出台1至2件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并进一步完善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审计管理系统与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使用办法、OA系统与AO系统数据交互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为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四是在审计质量控制上要有新突破。进一步完善审计项目计划编制方式,进一步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全面推进审计审理和质量检查工作,强化审计现场管理,防止和克服在审计现场实施中重经验轻程序的现象,严格执行审计程序,防范审计风险。同时,进一步规范业务操作规程,严格审计程序,细化质量控制标准,严肃审计质量事故责任追究。五是在信息化系统应用的深度、广度上要有新突破。进一步深化审计管理系统(OA)与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的应用,探索开发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计算机审计软件,积极开展地税联网审计,力争通过1至2年的努力,在信息系统审计案例方面有所突破。(何永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