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服务对口支援新疆工作 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中央号召,高度重视援疆工作,提出了“江苏援疆工作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要为促进受援地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作出更大贡献”的总体要求。江苏省审计厅严格按照审计署的要求,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及早启动,创新工作,全力服务江苏对口支援新疆工作,较好地发挥了跟踪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2011年度江苏援疆任务圆满完成提供坚实保障。

    审计结果表明,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各级前方指挥机构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认真执行中央对口援疆政策,科学编制项目规划,积极推进项目实施,规范项目和资金管理,注重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克服第一年许多工作尚在摸索阶段、征地拆迁困难、当地施工期较短、建材紧缺、施工人员储备不足等种种困难,努力推进各项援助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努力打造精品工程。2011年江苏计划安排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313个援助项目,计划安排援助资金12.31亿元,目前已实施完成301个,年度资金计划全部完成。安居富民、定居兴牧等重点建设项目已全部按计划完工,22个安居工程示范点已经全部建成。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级前方指挥机构注重质量管理、认真执行招投标、工程监理、合同管理等制度,对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能认真落实整改,及时完善和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努力把江苏援助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人民满意工程。

    二是人才培养显现成效,人才援疆树立品牌。江苏省各级前方指挥机构按照“注重实效、解决急需”的原则,采取异地交流培训、基地合作培训等多种形式,已帮助伊犁州及农四师、农七师培训了1076名教师、945名医务人员、2669名高校毕业生和32698名各类干部人才。充分发挥江苏科教人才优势,积极开展“连心牵手、杏林春风、名家引智、青蓝帮带、暖心希望、绿色生态”等六大行动,推动科学援疆、爱心援疆、生态援疆,拓展援疆工作领域,树立了江苏干部人才援疆新品牌。

    三是产业合作有力推进,产业援疆初见成效。通过帮助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特色林果业、规范化养殖小区、育种基地等项目,促进了受援地现代农业的发展和农村经济的壮大;通过组织“大巴扎巡回展”,为新疆的名特优农产品开拓江苏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百企千亿”产业援疆活动初见成效,合作签约、对接在谈项目有62个,正式签约及有投资意向的项目投资近200亿元。

    四是监管体系日趋完善,资金使用规范透明。江苏省前方指挥部始终把项目规范实施、资金安全使用放在突出位置,指挥部纪委与伊犁州、农四师、农七师纪委监察局紧密联系,定期对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同时,针对援建项目数量多、分布范围广的特点,积极探索实现监督电子化,构建了“江苏援疆项目财务核算电子监察联网审计系统”,实现了“项目运行透明化、绩效评估常态化、考核问责刚性化”,提高了援疆项目监管实效,保证了各级指挥机构权力运行和资金使用的公开、透明、规范。(黄益强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