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社会审计核查工作再出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甘肃省审计厅自2007年3月成立全国首家社会审计报告质量核查机构以来,通过积极探索,形成了一套社会审计报告质量核查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并取得显著成效。2010年9月,甘肃省政府出台了《甘肃省社会审计机构审计报告核查办法》,有效地促进了全省社会审计报告质量核查工作。新年伊始,甘肃省审计厅针对当前全省审计机关核查工作实际,着眼促进社会审计更好地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对社会审计核查工作进行了重新思考,谋划布局,提出了开展核查工作的新思路,力促核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对基层审计机关核查工作的管理指导,推动全省核查工作全面开展。近几年来,甘肃省审计厅全面开展了对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相关报告的核查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受人员编制、社会审计机构布局及人员素质等方面影响,市一级审计机关核查工作开展的还很不均衡。年初,甘肃省审计厅将召开全省社会审计核查工作座谈会,认真总结5年来核查工作取得的成效,安排部署今后核查工作的目标任务,加强对市州审计机关核查工作的培训指导,推动全省社会审计报告质量核查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是加强核查工作制度创新,促进全省核查工作再上新台阶。从审计监督对象入手,建立“被审计单位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审计评估事项向审计机关报送制度”;从社会审计机构入手,建立社会审计诚信档案,作为审计机关及相关部门管理和选聘社会审计机构从事国有资产评估鉴证业务的重要依据;从指导和规范社会审计报告入手,制订《评选社会审计机构优秀审计报告办法》,进一步激励和促进广大社会审计机构依法、诚信、规范执业。

    三是加强审计机关核查工作理论研究,深刻认识社会审计的重要作用。深入研究政府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三者关系以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从促进审计监管体系建设、形成“审计监督大格局”入手,充分认识社会审计服务于经济发展的功能作用,通过开展社会审计报告质量核查,促进社会审计质量提高,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功效。

    四是加强与财政、国资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促进社会审计监管体制的完善。社会审计核查工作的长远发展,离不开其他社会审计机构监管部门的支持配合。今后,甘肃省审计厅将进一步加强与财政、国资等部门的协调沟通,通过建立审计核查结果向相关部门定期反馈制度,促进核查结果运用机制的建立和形成,增强政府对社会审计机构监管实效性,促进政府监管体制的完善。(李洁丽 李韫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