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召开全区审计工作会议 自治区主席马飚作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1月30日,广西召开全区审计工作会议,传达温家宝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1年审计工作,部署2012年审计工作任务。自治区主席马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道伟主持会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永清,自治区人民政府秘书长王跃飞、副秘书长黄胜杰等出席会议。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必贵作了题为《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努力谱写广西审计事业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会上,马飚对审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审计作为政府的重要经济监督部门,有责任、有能力为推动富民强桂新跨越取得新进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各级审计机关要主动适应新变化、新趋势、新要求,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服务,把自治区党委、政府在调整经济结构、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等方面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马飚要求:一是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切实保障中央、自治区宏观经济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事项的审计监督,促进惠民政策的落实;三是继续深入开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提高预算分配的透明度以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四是不断深化政府投资审计,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综合效益;五是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六是加强资源环境审计,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七是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八是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监督,促进审计成果的深化运用。

    马飚强调,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整改是审计监督的重要环节,也是审计成果运用的根本要求。他提出,要把今年作为广西“审计整改年”,在全区开展审计整改活动,对2008年以来的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要求各级、各单位把审计整改作为“一把手”工程,在这次“审计整改年”活动中,加大审计机关跟踪检查整改和被审计单位自查自改力度,凡是应整改而未整改的,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在4月底以前整改完毕。各级政府督查室要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一次专项督查,要严肃执行责任追究制,对不按规定期限和要求进行审计整改的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根据职能进行责任追究。各级审计机关要增加审计整改工作透明度,如实向社会公布审计问题整改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马飚还要求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关心和支持审计工作。换届后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要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亲自主管审计工作,同时可以再安排一名政府领导协管。各级各部门要从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审计监督的重要性,全力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职责,尽力为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黄必贵对2012年审计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他在工作报告中强调,2012年广西审计工作要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围绕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找准切入点,集中力量开展好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审计。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的审计,促进各项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加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政府投资效益的提高;全力抓好资源环境保护审计,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全区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协管审计工作的副市长,各市、县(市、区)审计局局长,区直、中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自治区审计厅全体领导及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黎莉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