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审计厅提出五项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1日,山西省审计厅召开处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学习温家宝总理在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就落实2012年审计项目计划进行动员,要求全体审计人员振奋精神,雷厉风行,围绕大局,突出重点,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认真做好社保资金审计等各项审计工作,为实现全省转型跨越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

    一是全面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雷厉风行地做好今年的各项审计工作。社保基金审计是审计署提出的全国统一实施的一项重点审计任务,是党和政府关注民生的具体体现,是今年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立即行动起来,举审计机关之力抓好落实。要尽早开始行动,不要在时间上拖了后腿,也不要在质量上出了问题。在开展工作的整个过程中,要注意和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取得各方面的支持。在力量布局和组织方式上,要借鉴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充分发挥各级审计机关的积极性,增强大局意识、效率意识、质量意识,雷厉风行地开展工作。预算执行审计是法定的任务,也要抓紧抓好。要以优良的审计工作成果接受社会的检验,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验。要知难而进,克服困难,高质量、高标准地做好各项工作。

    二是大力推进审计组织方式和方法的创新。继续坚持上下联动,整合审计资源。要集中力量保证审计署安排的重点任务的落实。坚持预算执行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的结合,抓往重点,瞄准财政经济的主要方面,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拓宽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视野,使审计人员受到更为广泛全面的锻炼,更好地发挥审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作用。坚持突出重点的方法。要善于发现重点、抓住重点,增强分析问题的能力、辩证思维的能力。确定审计项目要找重点,明确关键环节要抓重点。广泛开展跟踪审计。要认真总结跟踪审计的经验,使之上升成为制度,进一步加以完善跟踪审计的具体办法,继续扩大跟踪审计的范围。发挥跟踪审计反映情况、揭示问题比较及时,时效性更强的优势。通过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深入分析,发现制度方面的缺陷,提出完善制度的建议,促进制度建设,促进深化改革。不断提高分析能力和审计建议的水平。改进工作方法,精简会议。要努力改变单纯依靠会议指导工作的思维方式和习惯,善于从实际出发,以多种方式指导工作,提倡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小型会议的方式。

    三是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要紧紧抓住审计质量这个生命线,认真贯彻落实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国家审计基本准则,进一步加强审计基础工作,加强审计过程的控制,做到程序合法、内容合法。要进一步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要开展评选优秀审计报告活动,争取创造一批高质量的审计报告。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要以效果为核心标准,争取更好的成绩。加强对审计决定落实情况的检查,要对2009、2010、2011年审计决定落实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并向省政府报告结果。对于拒不落实审计决定、情节严重的典型问题,要重点反映,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要提高审计建议的质量。评价一份审计报告,既要看揭示问题的深度,反映问题的充分性,评价、处理的准确性,也要看提出建议的深度和水平。

    四是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要加强对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和审计管理系统(OA)的应用。AO的应用要进一步扩大覆盖面,OA的应用要克服阻力,积极推进。要提高认识,加大推动力度,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加强对AO和OA应用情况的考核,增强信息化建设的自觉性。2012年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开展对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的审计。加强对计算机审计成功案例的总结。各级干部都要下功夫学习,提高这方面的基本素质和技能。

    五是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落实省委的部署,紧密结合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教育活动。通过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公务员受到教育,增强党组织的纯洁性,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保持严明的纪律,良好的作风和形象。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把良好的作风和形象体现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

    加强廉政建设。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每一个干部不管职务多高,都必须严格遵守法律和纪律。对法律、纪律必须有敬畏之心,要习惯于在有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监督是一种制约,也是一种保护,监督使得我们不够自由,但监督能够保证我们有更大的自由。每一个审计人员、每一个领导干部在审计工作中面对许多涉及廉政的问题,都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意识,要看到后果的严重性,克服侥幸心理。在法律和纪律面前,在红灯面前,在各种政令面前,要做到不越雷池一步。要有“吾日三省吾身”、“慎独”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廉政意识、自律意识,严格执行“八不准”纪律,时刻牢记,经常检查,落实到位。加强对审计业务经费的管理。严格审核预算,做到如实支出、节约支出,防止发生问题。要认真执行“双举报箱”制度,加强对举报箱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监督。认真执行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度,对执行情况要及时进行检查总结,各级领导要支持廉政监督员开展工作,防止流于形式。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分管领导每十天听取一次审计组廉政情况汇报,时刻注意防控廉政风险。全面落实审计组廉政责任等有关制度。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培训要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方式,增强针对性,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注重实效。对培训的成效要有考核。广大审计人员要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每个单位、每个人员都要制定学习计划。深入开展争当“四手”的活动,特别是要提高研究问题的能力,促进审计成果的转化。

    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不懈地推进文明和谐学习型机关建设,教育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奉献精神的优秀审计人员。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努力做好2012年的各项审计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