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做到“六个”关注 加强农业专项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切实管好用好农业专项资金,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山东省审计厅结合本省实际,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对今年的农业专项资金审计作出部署。

    专项审计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山东作为农业大省,从2008年起确定重点支持发展粮食、畜牧、水产三大主导产业,2010年又增加了部分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和果蔬产业。2008至2011年,中央和省财政共安排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达到16.25亿元,规模居全国前列。现代农业项目全省共涉及84个项目县,去年审计了其中的41个,揭示了虚假投入、套取资金、资金整合不规范、项目方案编制不科学、项目未达到预期效益、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今年继续对剩余的项目县安排审计,重点关注现代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的投入、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通过审计,摸清各级现代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的总体情况,促进相关涉农政策落实,维护农民利益。

    专项审计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建设县专项资金。2009年国家启动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以来,山东先后有75个县成为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至2011年累计完成农村水利建设投入25.54亿元。一号文件要求坚持不懈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继续增加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专项资金,实现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基本覆盖农业大县。为此省审计厅今年准备将全省已建设完成的21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资金作为农业专项资金审计的另一个重点,全力调动审计资源,深入扎实地开展好这项工作。

    专项审计调查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以提高灌区内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水平,促进农业经济综合发展为目标,组织17市审计机关对48个大型灌区有关工程2008年至2012年建设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重点检查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工程建设招投标、拆迁补偿、项目建设质量等关键环节,揭露存在的问题,分析查找原因,提出改进和加强管理的意见建议,保障建设资金安全有效使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

    省审计厅要求,审计过程中要做到“六个关注”:一是重点关注科技创新在农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二是关注项目设置是否符合要求,注重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选择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三是关注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和要求。四是关注项目建设是否规范。五是关注地方承诺条件或配套资金是否落实。六是关注项目是否发挥了应有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生态效益。通过审计,全面掌握和客观评价近年来我省现代农业和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建设县资金的执行情况,着力揭示农业科技创新、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效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重点在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机制、改善农业科技创新条件、加大科技投入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促进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动全省农业稳定发展。(孙佐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