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探索“综合问效型”绩效审计成果喜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召开全省绩效审计工作会议。有关“综合问效型”绩效审计的探索引起与会人员和新闻媒体的关注。“综合问效型”绩效审计是指在财政财务收支合规性审计的基础上,综合考量财政财务收支及相关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促进提高经济效益、工作效能、政策效果。

    2009年以来,江苏省“综合问效型”绩效审计共实施审计项目15196个,工作量占全部审计工作量的近80%,先后有37个优秀项目、16篇优秀报告、26个典型案例受到表彰,成效显著。

    一是促进提升了经济效益。各级审计机关在绩效审计中,高度关注财政财务收支相关活动的经济性。省审计厅在对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提出加大对预算执行的日常监管,健全完善项目支出绩效考评体系等审计建议。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出台《省级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省级项目库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进一步强化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常州市审计局在对财政8项资金进行绩效审计时,反映了扶持对象不合理、立项程序不规范、多头申报等问题,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主任会议督促政府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整改,促进节约财政资金。建湖县审计局在对县人民医院病房楼建设项目绩效情况进行审计时,提出工程招标、设计及变更、污水及污物处理、物业管理、设备运营、人员管理等方面的审计建议36条。医院采纳审计建议后,年增收节支1700多万元,设备综合盈利率为审计前的2.24倍。

    二是促进提升了工作效能。各级审计机关在绩效审计中,高度关注财政财务收支及相关活动的效率性。省审计厅在对20亿元省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引导资金绩效审计调查中,提出保持财政资金扶持政策延续性、完善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实施的标准和程序等审计建议,经采纳后,促使财政部门收回并重新安排专项资金1143万元,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引导资金的“杠杆”作用。无锡市局在对全市动漫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绩效审计时,指出了存在问题。市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出台《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和《城市文化动漫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及时调整资金投放方向和力度,使无锡动漫产业发展在2009年驶入快车道,原创动漫城市排名由全国第四跃升至全国第二。泰州市局对全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进行了绩效审计调查,市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出台《泰州市市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市房管局制定了《关于明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有关问题的通知》、《泰州市区住宅维修资金使用分摊示范文本》,促进了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制度的完善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在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资金绩效审计项目中,使用成本效益分析、数理统计等审计方法,促进新增和改善灌溉、除涝面积1.24万亩,提高农田生产能力4900吨,受益农业人口达11800多人。

    三是促进提升了政策效果。各级审计机关在绩效审计中,高度关注财政财务收支及相关活动的效果性。省审计厅在太湖流域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绩效审计项目中,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运行效果进行分析和评价,提出了建议。省环保厅根据审计建议,建立了仪器设备淘汰、平台值守等制度,并出台了《江苏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暂行办法》、《省辖市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管理目标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南京市局在实施的中山陵风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绩效审计项目中,提出规范建设管理、整合管养资源、促进景区可持续发展等审计建议,取得良好效果。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宝批示:“经绩效审计,人民放心、社会满意,令人欣慰。”淮安市局在市区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护项目绩效审计中,提出合理调水应对上游河流突发性水污染、合理扩大市区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抓紧强化附近湖区污染源治理等审计建议,促使淮安市人大、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分别出台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决定和相关规定,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苏州常熟市局在对全市慈善基金绩效审计中,针对慈善基金结余偏大,支出比例偏低问题提出了建议。市政府根据审计建议,扩大了助学范围和标准、实施了“慈善基金千万元医疗救助工程”,并建立相关机制,切实提高了慈善救助的透明度。(徐宁生 肖可 吴蓓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