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审计工作关键是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月14日,上海市政府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暨中央在沪单位审计工作会议。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审计工作关键是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和公共财政“卫士”功能,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从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制度、加强监管等层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及时纠正问题,不断改进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主持会议。

    韩正指出,要准确把握审计工作重点,在今后工作中更加关注五个方面:一是更加关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在加强及时性、有效性上下更大功夫,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资源环境审计。二是更加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在提高前瞻性、预见性上下更大功夫,切实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预见性,提高判断力。三是更加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情况,在促进规范性、透明度上下更大功夫,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今年,要重点抓好三项民生领域审计工作:对社会保障资金进行全面审计;对保障性住房进行跟踪审计;对教育投入加强审计监督。四是更加关注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在强化问责追究制度上下更大功夫,大力推动依法行政。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继续推进乡镇财政性资金管理、“小金库”、土地规划管理等专项治理工作,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行为;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重点监督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工程建设中招投标和物资采购、土地出让中招拍挂和异地置换、国有企业对外投资、资产处置购买中的回扣和谋求私利等方面。五是更加关注推进审计整改和审计公开,在落实责任和扩大深化公开上下更大功夫,尽可能放大审计效果。

    韩正要求,审计机关要深入推进审计文化建设,做到以责立志;坚持真理、恪守原则、秉公办事、不畏阻力;要深入推进审计理论创新和专业化建设,做到以能立身;要深入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做到以行立信。韩正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对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的工作给予积极支持,更加主动地接受监督。

    会上,上海市审计局、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分别通报了去年审计工作情况和今年审计工作任务。2011年,上海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967个,促进财政增收节支6.02亿元,挽回损失和节省投资57.94亿元,移送案件线索12件,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71项。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2011年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15个,上报重大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0件。2012年将牢牢抓住财政资金、权力运行和群众利益三个重点,着力从“政策跟踪、案件查处、关注风险、推动治本”四个方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并全力以赴开展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工作。(汪其水 冷萌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