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副市长童小平:充分发挥审计独特作用 促进重庆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重庆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副市长童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开拓创新,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公共财政“卫士”作用,促进重庆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为进一步探索民生导向、共富发展之路,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童小平指出,2011年,全市审计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推进“五个重庆”建设、贯彻“民生十条”、“共富十二条”等重大决策,重点关注了宏观政策落实、经济运行安全、重大项目建设、资源生态环保、民生社会保障、行政权力运行等领域,审计监督力度更大,围绕中心更加紧密,服务大局效果更好,自身建设要求更严,审计工作成效明显,为维护财经秩序、促进依法行政、改善宏观调控、推进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童小平强调,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要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审计机关肩负的责任重大。全市审计机关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密切关注各种风险,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审计:一是加强政策执行审计。要把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围绕促增长、调结构、控通胀、惠民生,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及时关注财政、金融、产业、土地、税收等方面政策的执行情况,及时反映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整改建议,确保相关政策取得实效。二是加强预算执行审计。突出对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预算超收收入以及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在建和续建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等的审计,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强民生资金审计。重点加强对“民生十条”、“共富十二条”等涉及民生的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确保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尤其要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全力抓好社会保障资金和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审计,掌握资金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揭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推动全市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四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在扩大审计覆盖面、深化审计内容、完善评价标准、推动审计成果转化运用等方面下功夫,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童小平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大胆开拓创新,不断优化审计思路,正确处理好全面与重点、宏观与微观、监督与服务、查处与整改的关系,不断创新审计组织管理、质量管理、成本管理,进一步提高审计成果的针对性、宏观性、时效性,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审计成果,扩大审计影响,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