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三提一促”深入推进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推进湖北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开展的“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和省直机关工委开展的“三抓一促”活动,湖北省审计厅近日制定印发了《湖北省审计厅关于开展“喜迎十八大 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厅机关主题实践活动要把握审计特点,突出审计特色,把主题实践活动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全面开展“提精神、提质量、提效能、促跨越”四大活动,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向十八大献礼。

    一、提精神,深入开展“八对照、八检查”和“五考五评”活动

    为确保全厅干部职工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执行力进一步增强、效能进一步提高,在深入学习全国、全省经济工作、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及厅机关相关制度办法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八对照、八检查”活动,即:对照2011年度目标责任书,查找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目标、绩效、质量等不足;对照审计署审计质量检查情况通报,查找审计质量不足;对照《审计项目审理操作规程》,查找执行审计规范化不足;对照《大型审计项目管理办法》、《审计项目进度管理办法》等,查找审计管理和审计效能不足;对照《厅机关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实施办法》,查找专业化素质、素养不足;对照《厅机关岗位能力席位书》,查找履行岗位职能职责能力水平不足;对照审计信息化建设形势分析,查找计算机审计学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水平考试及运用不足;对照党风廉政责任制、审计“八不准”纪律和权力运行风险防控责任,查找执行廉政制度规定、审计纪律风险防控意识、防控能力不足。通过深入细致查找问题,促使厅机关所有单位和人员明确能力、执行力和效能等方面的不足,明确提升能力、执行力和效能的奋斗目标、具体措施,增强全厅干部职工提高自身素质能力的主动性,严格落实制度的自觉性。同时,建立审计项目绩效档案,以绩效档案为依据,在全厅开展“五考五评”活动,即:考完成项目数,评审计工作量;考查出问题数,评业务技能水平;考移送案件数,评审计执法力度;考报送信息数,评成果转化力;考计算机审计案例数,评工作创新度。通过开展“八对照、八检查”和“五考五评”活动,进一步提振干部队伍精神区位,构筑精神高地,为圆满完成全年审计工作任务奠定思想基础,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提质量,深入开展“制度落实年”和“审计质量建设年”活动

    在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的基础上,针对当前机关建设和审计质量管理中存在的制度办法落实不适应工作要求、审计项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把2012年作为“制度落实年”和“审计质量建设年”,深入开展两项活动,确保查找问题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一是开展“制度落实年”活动。全面清理和完善厅机关各项制度规定,搞好制度汇编,强化汇编制度的宣传和学习,定期和不定期对制度办法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报检查结果,制定整改措施。同时,建立和完善严格、严密的责任制,把抓制度落实具体到人、具体到时限、具体到奖惩。通过“制度落实年”活动,营造崇尚实干、埋头苦干、恪尽职守、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促进树立依法审计、依法行政的意识,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不断提高审计管理科学化水平。二是开展“审计质量建设年”活动。制定审计质量建设年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目标、内容、步骤和要求,严格执行新的《国家审计准则》,在厅机关全面推行项目审理,将审理制度贯穿于制定审计方案、审计实施以及审计报告各环节,强化审计质量过程控制,构建审计计划、查证、审理、督查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业务管理机制。按照“方案科学、有效实施、严格审理、准确处理、适时跟踪”的原则,精心组织,周密实施,确保审计质量迈上新高度。通过质量建设年活动,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和水平,全面有效地服务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三、提效能,深入开展“四大平台”、“五项具体化”活动

    紧紧围绕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从机制制度入手,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全面加强厅机关管理,重点抓好四大平台建设和推进五项具体化,全面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开展“四大平台”建设,即:审计审理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全程跟踪审理模式,对审计工作和审计干部行为进行全方位监督,切实有效防控审计风险和提升审计质量;权力运行风险电子监控平台建设,全面启用电子监控系统,对审计权力运行过程的各个环节和审计风险关键点进行全方位监控,加强对人、财、物管理及使用等关键岗位的监督,特别是把审计组和一线审计人员、审计执法全过程纳入监督之中,坚决制止个别人或少数人决定或垄断审计事项的现象;审计项目效能考评平台建设,加大对各处室、各审计组审计项目效能情况的考评,定期通报每个项目的用工、用时、用费,查出主要问题、信息反馈、审计整改、计算机运用等情况;社会监督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方法,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和评议,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和开放性。推进五项具体化,即:干部业绩考核具体化,进一步完善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改进考核方式,将执行力强弱作为干部政绩考核、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把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干好本职工作上来;岗位能力评定具体化,按照岗位能力席位的要求,细化每一个岗位能力标准,设置门槛,按照能力标准选人、用人;干部提拔任用具体化,健全完善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相关办法,对干部提拔任用设置必要条件,按照不同工作岗位一一予以明确;业绩成果奖励具体化,充分发挥干部考核奖惩的导向激励作用,严格兑现奖惩,对抓落实有力、工作实绩突出的部门单位及个人给予重奖;对工作不力甚至失职渎职造成损失和不良影响的,给予问责或相应处理;处级干部进退留转机制五个具体化,探索和健全科学的审计干部管理机制,试行干部“进退留转”制度,根除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不犯大错不下台、不到年龄不退职的问题,使公道、厚道、正道,有本事、能干事、不出事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四、促跨越,深入开展“五围绕、五加强”履职履责活动

    正确处理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与做好本单位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全面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用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审计工作,用工作成效检验活动成果。一是围绕促进建立公共财政制度,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开展省本级及40个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和20个市县财政资金管理情况审计,促进规范预算管理,建立更加统一、完善的省级预算管理制度,加强预算刚性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财政财务管理水平。二是围绕促进改善民生和确保专款专用,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审计。组织对部分市州县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全省扶贫专项资金、社保资金、住房公积金、计生事业费及计生政策落实情况、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中小河流治理试点项目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进行审计,促使党和国家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惠民资金和惠民项目真正发挥效益。三是围绕促进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武汉东湖会议中心、湖北省图书馆新馆、省博物馆扩建工程等重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杭瑞、沪蓉西、宜巴高速公路和利川风电厂等重点交通、能源建设项目审计。全面摸清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重点查处转移、挤占挪用建设资金,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以及工程质量低劣、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严肃查处建设领域经济案件。四是围绕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加强金融、企业和资源环保审计。组织开展全省地方粮储备管理情况、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和审计调查,促使规范粮食储备管理,确保粮食安全,积极帮助解决我省中小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服务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摸清贷援款项目债权债务风险管理情况,客观评价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确保项目建设和资金安全。五是围绕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对各市(州)、县(市、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和省直部门单位、省属高校领导及企业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检查领导干部任期内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有关经济活动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等情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情况,全面评价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和尽责情况,积极服务干部管理监督工作,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刘明亮  刘启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