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审计为发展服务不动摇——山西省审计厅认真总结审计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西省审计厅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审计为发展服务的方向不动摇,不断推进审计组织方式和方法创新,紧密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开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和广大被审计单位的好评。近日,中共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在省审计厅关于2011年审计工作情况和2012年工作安排意见的报告上批示:“审计工作很有成绩。审计一是要严格,二是要公正,三是要抓督促整改,注重审计成果的运用,这样就能更好地推进审计工作服务中心工作,推进政府部门的廉政。”

    一是坚持审计为发展服务的方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要求,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坚持审计为发展服务的方向,把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领域、重要资金、重要事项作为审计的重点。把是否有利于科学发展作为审计工作中认识和处理问题的重要尺度,把促进科学发展,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根本目标。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作出处理处罚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更加注重对问题发生原因的深入分析研究,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的高度提出建议。审计工作较好地发挥了经济社会 “免疫系统”的作用。

    二是坚持不懈地推进审计组织方式和方法创新。坚持上下联动,整合审计资源,突破部门和行业分工界限,根据审计任务统筹组织审计力量、统筹安排审计任务,拓宽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视野,为广大审计人员提供参与更多领域审计、经受全面锻炼的机会,对于促进审计机关内部不同专业之间的融合,全方位提高审计人员素质收到良好效果;注重突出重点,提高效率,坚持预算执行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决算审计、企业审计同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在市、县财政决算审计中坚持“两年审一次,一次审两年”的方法,使审计工作更好地融合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之中,有效地发挥审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作用,审计工作效能明显提高,审计内容全面深化,审计工作整体水平全面提升;积极探索跟踪审计,跟踪审计反映情况和揭示问题比较迅速、及时,时效性强的优势初步显现;更加注重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深入分析,针对制度方面的缺陷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制度建设,促进深化改革。

    三是坚持把审计信息化作为审计工作中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的一项任务。在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业务培训、技术服务、网络建设、投入保障、制度建设等关键环节,坚持不懈地推进,合理规划,注重实效。

    四是坚持把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作为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的一项基本任务。始终不渝地强化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培养选拔干部、加强和改进教育培训、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完善审计人才培养选拔机制等多种方式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审计业务管理、审计质量控制、行政管理和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严格实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双举报箱”制度、审计组设立廉政监督员制度和明察暗访制度。高度关心并积极改善审计机关干部职工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有效地保证了各项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是坚持科学的审计理念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深化对审计工作本质和规律的认识,敢于和善于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大局、全局联系起来加以认识和把握,善于正确理解和运用审计的独立性原则,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重视显性的成效,又重视隐性的成效,做到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而又甘当无名英雄,决不急功近利,把推进依法行政、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当作审计的重要目标,而不离开大局片面追求审计机关自身的“政绩”。

    2011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审计5278 个单位,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11.27亿元,比2010年增加84.58%。挽回损失和节省投资13.75亿元,移送案件线索328件,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44项。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大,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