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提出八项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月27日,山西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参加审计署召开的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学习了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刘家义审计长以 “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为主题的重要讲话和陈蔷纪检组长所作的工作报告。会后,山西省审计厅立即召开省厅机关处以上干部和各市县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参加的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郝志远就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惩防并举,充分依靠群众,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八项具体要求。

    一是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要把会议精神尽快传达到全体审计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温家宝总理讲话中关于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行政经费使用管理改革、加强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扎实抓好反腐倡廉基础性工作的要求,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在贯彻落实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维护财政经济秩序、保证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资金安全、保障民生等方面,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

    二是各级审计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从审计工作的特殊重要性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审计监督制度是我国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审计工作对于维护国家法律的严肃性、维护法制、维护行政秩序具有重要作用。党和人民对审计机关寄予厚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到审计机关的形象和审计工作的成败,关系到国家机关的公信力。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对当前审计机关廉政建设的状况,要客观地实事求是地分析,既要看到成绩和主流,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薄弱环节和风险。既要以本地区、本单位的问题作为教材,认真吸取经验教训,也要拿别的地区和单位、别人曾经发生的问题作为教材,吸取深刻的教训。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做到警钟长鸣。每个领导干部、每个审计人员都要珍惜当前的大好形势,珍惜自己的前途,珍惜能够通过审计工作为人民服务的机会,不要因小失大。各级审计机关的党组、主要领导要把廉政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要认真实行每隔十天听取一次分管范围审计组廉政情况汇报,经常过问,经常了解,不要等到问题发生以后才去处理。要防患于未然,进一步落实措施,完善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做好示范。

    三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廉政教育要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贯穿于审计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要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来教育干部。各级审计机关主要领导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抓好廉政教育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廉政教育的方式要多样化,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注重实效。要抓住各种机会教育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当以身作则,用正确的理论、思想、观点、理念来教育和影响干部,真正提高干部的觉悟和认识。

    四是要高度注重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和执行制度作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环节。要严格执行中央发布的廉政准则,审计署制定的“八不准”纪律,审计组廉政责任制度,对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及其亲属子女利用经商做买卖的限制性规定,限制和防范审计机关、审计人员通过社会审计组织获取利益等制度,要把廉政制度当做十字路口的红绿灯,严格遵守,不要闯红灯。要严格实行“双举报箱”、审计组设立廉政监督员、明察暗访等在实践中探索建立的制度,要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各级领导干部、每一个审计人员要保持对法律和制度的敬畏之心,增强“慎独”的意识,做到防微杜渐。要从共产党员、党的干部、国家公务员、审计人员的标准来要求,养成高尚的职业道德,决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增强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行为的自觉性,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五是要加强监督检查。各级审计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审计人员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工作,支持他们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要坚持审计结束后的回访制度,了解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任务期间的表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教育干部。坚持明察暗访制度,注重实际效果。要更多地采取暗访的办法,更多地了解被审计单位干部群众的反映。要重视并及时核实对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的反映和举报,同时又要高度地爱护干部,做到不轻信举报,防止简单化。要依法依纪办事,注重事实,注重干部的实际表现。对问题情节轻微的要给予黄牌警告,严重的要严肃追究,以儆效尤。对于有关部门核实了解情况,调查有关事项,各级干部要有一种正确的态度,积极予以配合。调查核实就是对干部的爱护,经调查没有问题,可以还同志的清白,保持对同志的支持和信任。对查实的严重违法违纪行为,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以此增强全体审计人员的纪律观念和廉政意识,达到减少或不发生问题。

    六是要充分依靠群众。要动员和组织审计机关的全体人员共同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真心实意地依靠群众监督。上级与下级、平级之间互相监督,要经常分析和研究廉政的风险点。要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关心和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积极性,鼓励大家履行职责。对于在经过查实的举报事项上举报有功的人员要给予奖励,给予重奖,注意保护举报人。同时要严格防止和打击诬告行为,对诬告行为一经查实,要严肃追究责任。

    七是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内部管理,防止灯下黑。监督别人首先要管好自己,正人先正己。要防止因疏于管理而发生问题。对于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公务接待、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事项要加强管理,防止发生问题。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和各级干部都要严格要求自己,防止满不在乎、忘乎所以的情绪。审计机关内部的管理应当是一流的,应当是经得起审计的,应当是经得起各种检查的。各级审计机关要结合贯彻“八不准”审计纪律,认真执行温家宝总理关于今后各级领导干部包括工作人员到下级机关考察、调研、出差一律吃工作餐,不上酒的规定。

    八是要深入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审计队伍的战斗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力,提高审计机关各级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通过纯洁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审计机关广大共产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同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审计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落实各项措施,把各级审计机关打造成为文明和谐学习型机关,成为优秀的公务员集体。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虚心接受各方面的意见,及时采取措施,不断改进工作。坚决克服骄娇暮、庸懒散的不良习气,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高昂的士气和充足的干劲,确保圆满完成社保资金审计、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下一步即将开展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分配情况审计、中小学布局调整审计调查、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其他各项审计任务,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以更加良好的形象、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