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厅深入开展省级水利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自3月上旬起,江苏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省级水利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江苏地处江淮沂沭泗流域下游,是全国唯一兼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洪涝、干旱等灾情频繁发生,水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中发〔2011〕1号),江苏省委、省政府组织带领全省人民紧密结合江苏实际,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在全国率先进行水利现代化试点,立志以水利现代化支撑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化。仅去年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就投资99.8亿元。为服务经济建设大局,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江苏省审计厅与时俱进,积极调整工作重点,2012年将水利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纳入工作计划。

    此次专项审计调查的目的是摸清全省水利建设资金总体规模、相关政策执行情况,通过深入调查,揭示各地在水利投入政策、资金筹集使用管理、投资计划执行、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和效果等方面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完善水利投入机制和相关管理制度,规范资金使用管理,为促进江苏水利建设“十二五”目标的实现,推进我省水利现代化建设服务。

    此次专项审计调查,采取资源整合、各级联动的方式,做到上下结合、点面结合,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效。组织形式上,省厅整合内部资源,组成了水利重点工程审计组和农村水利工程审计组。赴基层县、区进行审计调查时,省厅与相关市、县(区)审计机关上下联动,相互配合。此外,还聘请了部分社会专业人员参与,充实了审计力量。实施方式上,省级与基层的审计调查同时进行,省级调查分赴省水利厅、省财政厅,重点掌握省级政策制订、执行,政策资金投入,年度工程计划下达流程等宏观管理情况,基层审计调查则更侧重关注具体项目的开展实施情况。审计调查过程中,省级和基层审计人员保持实时沟通,同一事项采取上下多层次的调查了解和协作,使得核实事项的调查速度更快捷,情况摸得更清楚。(许海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