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审计局推动“北京精神”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北京精神”发布以来,北京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充分利用信息简报、内网内刊、宣传橱窗等阵地大力宣传北京精神,广泛开展读书征文、座谈讨论、文艺汇演等形式深入学习、践行、弘扬“北京精神”,积极推动与审计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一是树立爱国之志,把北京精神转化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满腔热情。通过学习践行“北京精神”,教育引导审计人员主动将审计工作融入到首都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加大审计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努力服务首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编制了“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确立了“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目标;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公开,首次向社会公开了包括自身在内的31个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单项审计结果,提高了审计监督效能;积极推进地方性审计立法,《北京市审计条例(草案)》顺利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的初审;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统筹全市审计资源,圆满完成了市区两级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

    二是成就创新之事,把北京精神转化为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的强大动力。通过学习践行“北京精神”,推进党建项目化,项目品牌化。创建“临时党支部”品牌,探索组织设置新模式。在开展重大、联动审计项目的审计组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努力实现党的建设在审计一线的全面覆盖;创立“党支部移动工作站”品牌,打造组织生活新平台。巩固发展我局党支部移动工作站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的建设成果,大力推行在现有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中的高效利用;创新“党员发展五段十六步工作法”品牌,探索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新途径。从去年下半年尝试运用这一模式,从源头上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三是常怀包容之心,把北京精神转化为创建文明廉洁审计的内在要求。培育海纳百川、雍容大度的胸襟和气度。教育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服务审计的理念,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坚持“一审、二帮、三促进”,实行揭露问题与总结经验并举,促进个体整改与服务宏观决策同步;培育尊重差异、和谐共生的文化特质和独特品格。教育引导审计人员把和谐审计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善于听取被审计单位的不同意见,不因个人好恶,影响审计公信力;培养博采众长、兼容并蓄的思维方式。教育引导审计人员在践行北京精神中解放思想,培养开放思维,善于互相学习、沟通协作、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充分学习借鉴各方面有益经验。

    四是大兴厚德之风,把北京精神转化为塑造审计良好风尚的自觉追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认真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等廉政规定,教育引导审计人员自觉弘扬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坚守家庭美德,信守个人品德,在全局上下形成讲道德、重品行、尚清廉的良好风气;把培育践行审计精神与北京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激励审计人员在为审计工作大局做贡献中实现个人价值;坚持党建带工建、团建,加强节日文化和群体性文化建设,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使审计人员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中陶冶精神情操,凝聚团队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