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正确把握发展趋势 推动内审工作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安徽省内部审计师协会在合肥召开四届五次理事大会。省内审协会会长王兴如报告了四届五次理事会的工作,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内审协会副会长戴克柱主持会议。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内审协会名誉会长刘战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战平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内审工作在维护经济秩序、推进转型升级、加强法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推动全省审计工作的开展,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还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安徽省内部审计条例》。

    刘战平强调,要明确和把握内审工作的基本趋势和方向,明确和把握内审工作转型升级的历史背景和工作格局,推动内审工作转型升级。一是审计导向上的宏观性。无论是国家审计机关还是内审工作,都要从微观入手,宏观着眼。无论何时何地,内审工作都要善于从宏观上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不能就事论事。要善于举一反三,争取最大效益,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二是审计内容上的绩效性。无论是风险的防控、风险的发现,还是风险的治理,都应该落实到绩效上。三是审计方式上的时代性。审计人员,要善于运用一切先进的生产力,善于运用一切先进的生产工具,善于运用一切先进的审计方式、理念和方法,跟上时代的步伐。法律上没有规定的,审计人员在具体实践中摸索的,只要有利于审计工作的开展,只要能达到审计的目的,都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四是审计结果上的公开性。审计公开是法律的要求,是民主法制进程的要求,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也是我们自身工作的要求。审计只有走向公开,才有生命力。

    刘战平要求,全省内审机关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努力从以下几方面做好今年的内审工作:一是要以风险控制为导向,实现超前防控。发现风险是水平,披露风险是勇气,消除风险是智慧。二是要以内容拓展为契机,实现全面覆盖。内部审计比国家审计的空间更大,比国家审计的边界更广,比国家审计的自由度更好。三是要以有效活动为载体,实现丰富多彩。要通过内审这个平台,广泛进行经验交流包括内审个案交流、理论研究、参与国家机关的审计、调查研究等活动,丰富和拓展内审的内容。四是要以健全组织为手段,实现有效管理。县级审计机关,今年底前都要成立内审协会,省内审协会要进行督促检查。五是要以法制建设为保障,实现规范有序。要认真贯彻《安徽省内部审计条例》,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执法检查,推进条例实施细则的尽早出台。同时,要注重内审单位规章制度的建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