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强调: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科学化水平 积极服务“四化两型”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4月19日,湖南省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国,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开朗,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戴道晋等出席了会议。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审计厅厅长唐会忠汇报了2007至2011年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省纪委常委王前良和省委组织部副厅级纪检员梁平分别汇报了18名省管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情况和24名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情况。

    徐守盛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服从和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了“经济卫士”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为加快富民强省和“四化两型”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徐守盛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执行两办《规定》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精神,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服务全省“四化两型”和全面小康建设。要结合实际,突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点。主要是突出对对宏观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突出对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要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探索创新的力度。通过审计内容、审计方法、审计手段等方面的机制创新,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典型性、针对性、导向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要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坚持审用结合、惩防并重。要建立健全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整改、责任追究等制度,逐步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把审计成果纳入重大经济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案件处理、政府绩效评估之中,把审计结果与政府绩效评估、干部选拔任用、预防惩治腐败结合起来。通过强化结果运用,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权威性。对审而不改、屡审屡犯,导致部门、单位发生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切实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自觉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统筹考虑和安排,积极支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仅要为审计工作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而且要全力支持审计机关放手大胆开展工作,独立客观公正进行审计。同时,各级领导干部作为经济责任审计对象,要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规定》,依法依规自觉接受、主动配合经济责任审计。

    近5年来,全省共对8566名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共向各级党委、政府提交审计报告和审计要情7600多篇,被有关领导批示采用3000多篇次。该项工作主要在四个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经济责任审计的组织领导机构不断完善。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纪委书记、常务副省长、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的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计划、交流信息、互通情况,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经济责任审计的法治化和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2008年,该省率先在全国推行经济责任审计分类管理,出台了分类别的工作方案、操作指南和指标评价体系,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三是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体现在审计范围不断拓宽、审计内容不断深化、审计组织方式不断改进和完善。目前,全省已初步建立起了以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模式。四是经济责任审计的成果运用不断强化。近年来,该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建立健全了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加强了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积极扩大了审计结果运用范围,取得了显著成效。(柳径 邱奇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