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举办2012年企业审计网络视频培训班
振奋精神 继往开来 以优异企业审计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来源:审计署企业审计司】
字号:【大】 【中】 【小】
    4月20日,审计署举办2012年企业审计网络视频培训班,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余效明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余效明首先对企业审计在“十一五”期间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党的十七大以来,企业审计在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署党组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质量、责任、绩效”,以关注国家经济安全、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在依法对中央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审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对重点领域、资金和事项的审计,更加注重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更加注重反映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问题,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促进完善国家治理层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此基础上,余效明对企业审计在发展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总结。一是坚持以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导,在依法做好企业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突出重点,全力抓好影响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二是不断适应新形势,先后确立了“摸家底,揭隐患,促发展”、“把握总体,揭露隐患,服务发展”、“强化管理、推动改革、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等工作思路,指引着企业审计不断深入推进;三是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在打造优良作风、提升审计能力上下功夫,不断夯实各项基础工作。

    余效明指出,当前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新形势,这为企业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与挑战,尤其是2012年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做好本年度的企业审计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审计机关要在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要求,拼搏进取、开拓创新,在企业审计中继续加大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突出对重大经济决策事项的审计重点,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反映体制机制制度问题“两手抓”;与此同时,积极推进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在企业审计中的创新和应用,探索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指标评价工作,切实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争取圆满完成2012年企业审计各项工作任务,为保障国有企业健康规范运行、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促进“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做出新的贡献。

    培训班上,企业司司长魏强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企业审计的特点,讲解了2012年企业审计工作方案,企业司和哈尔滨特派办有关同志就企业审计软件和技术方法做了交流。今年参审的部分特派办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大会发言。

    审计署各特派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审计厅(局),署机关相关单位共800余人,在各地视频分会场和北京主会场分别参加了培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