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参与国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第二次会议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国际合作司、上海市审计局、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合作组织参与国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第二次会议于4月23日在上海召开。来自上合组织10个参与国的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在反腐败中的作用,以及最高审计机关对国际经济合作的联合审计。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上海市市长韩正出席并致辞。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等出席会议。

上海合作组织参与国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会议机制建立于2010年,由中国、俄罗斯最高审计机关联合发起。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首次会议于2010年7月26日至27日在莫斯科召开。本次会议的研讨主题,一是最高审计机关在反腐败中的作用;二是最高审计机关对国际经济合作项目的联合审计。并讨论通过上合组织参与国最高审计机关合作谅解备忘录、上合组织参与国最高审计机关合作工作计划(2012-2013)等事项。

刘家义在致辞中表示,2012年正值上合组织的“睦邻友好年”,也是上合组织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在这里举办上合组织参与国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第二次会议意义重大。他说,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从事的一切活动应服从和适应国家治理的总体要求。当前,随着科技进步和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国家审计如何在国家治理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如何更好地发挥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当好国家的公共财政“卫士”,面临着许多挑战。上合组织参与国最高审计机关应按照世界审计组织关于“经验分享、人人共惠”的原则,加强交流与合作,分享各国审计机关在促进完善国家治理中的良好实践和经验,实现国家审计的共同发展。

韩正在致辞中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对大会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说,上海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诞生地,在2001年6月15日见证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元首会议的举行。去年召开的阿斯塔纳峰会,对未来十年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战略规划,深入推进组织内部最高审计机关的合作,意义重大。上海合作组织参与国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第二次会议,围绕主题,交流信息、分享经验、开展合作,必将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保障区域合作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韩正表示,根据国家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上海将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充分吸收本次会议成果,继续深化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之间的多领域互利合作,为各国共同发展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最高审计机关在反腐败中的作用、最高审计机关对国际经济合作项目的联合审计等热点论题,相互交换意见,并形成成果性文件。

中国代表团在发言中提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反腐败工作,把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致力于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取得积极成效。中国审计署在认真总结审计实践和反腐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国家审计的特点和规律,充分认识到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中一个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国家审计的核心是推动实现国家的良好治理,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和科学发展,从而更好地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国家治理的需求决定了国家审计的产生,国家治理的目标决定了国家审计的方向,国家治理的模式决定了国家审计的制度。

会议提出,当前上海合作组织参与国最高审计机关之间开展合作的重点领域包括改善人民的福祉、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促进地区内的经济安全与稳定、为应对全球金融及经济危机及时准备国家级制度措施、推进相互融合进程等。各代表团团长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参与国最高审计机关在各自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时,应特别关注保持本地区的经济安全与稳定。为此,应认真考虑如下问题:国家重大经济政策的贯彻执行、预防金融危机和打击腐败、关于预防和消除灾难后果专项资金的审计、关注民生和社会稳定以及社会生态和环境安全事宜等。与会代表相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审计机关之间的合作大有前途,能够在整体上对本地区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经过讨论,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达成了五点共识:一是审计机关在反腐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二是加强最高审计机关的国际合作,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加强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目的是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三是必须从本国的实际出发,从本国的国情出发,学习他国的经验和方法。四是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强化国家审计。五是任何合作都必须秉承“平等、自愿、互利、共赢、互信、尊重、循序渐进”的原则。会议讨论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参与国最高审计机关合作谅解备忘录》、《上海合作组织参与国最高审计机关合作工作计划(2012-2013)》等文件。

除蒙古、白俄罗斯外,包括中国在内的印度、伊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10个上海合作组织参与国的最高审计机关代表出席了本届会议。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代表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翟传强、汪其水、冷萌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