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审计厅创新思路抓党风廉政建设受到好评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检查考评工作第二检查考核组第一小组到云南省审计厅进行了实地检查考评。考核组听取了该厅工作情况汇报,对班子成员开展了民主测评,查阅了相关工作台账和资料,与相关同志开展谈话了解情况。考核组认为,云南省审计厅党组在2011年按照惩防体系建设的各项要求,认真践行“审为国家、计益人民”的审计价值理念,创新思路,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积极构建审计机关惩防体系基本框架,有效促进了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经常性教育机制,做到活动形式多样化。每年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传达省纪委全会精神,总结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开展学习杨善洲、学习雷锋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审计价值观、事业观、权力观,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争当创先争优、改进作风、服从大局、严守纪律的模范。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录像、到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坚持对新提拔干部、新招录人员、新接收复转军人进行上岗前廉政教育谈话。开办了网络《廉政课堂》,编发领导讲话、政策法规和典型案例,做到了廉政教育经常化、活动形式多样化。

    二是建立廉政谈话及责任书签订制度,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求,完善廉政责任内容,坚持每年年初“一把手”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开展一次廉政谈话,签订一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分解廉政责任,并将年底的检查考评与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挂钩。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亲自抓、其他领导按照分工抓、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良好局面。

    三是建立强化干部队伍素质提高机制,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厅领导班子始终致力于抓班子、带队伍、打基础、促发展,把“改进作风、树立正气、带好队伍、培养人才”作为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的主要职责之一。把“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作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倡导大家自觉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做到“名利上知足、工作上知不足”。把“人才兴审、素质强审”的发展战略摆在首要位置,认真实施 “素质提高工程”,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营造了一个风清气正、积极向上、有利于审计人员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四是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确保廉洁从政和廉洁从审。按照“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目标要求,开展“查风险、建制度、促廉审”活动,积极推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制定并实施了《云南省审计厅关于严明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的规定》、《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审计组现场监督检查实施办法》,并向社会公告了厅机关3个关键岗位、6个重点环节、9个风险点和11条防控措施,建立机关行政行为监督登记档案200余份,建立审计项目廉政档案170余份,从而确保了廉洁从政和廉洁从审。

    五是建立现场审计防控机制,实现审计过程全面监控。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维护了审计监督的独立性和自律性;通过建立外出审计组临时党小组制度,确保了审计组的廉洁从审和文明审计;通过建立行政行为监督登记档案和审计项目廉政档案的方式,有效控制了现场审计的廉政风险;通过与审计组签订审计廉政责任书、在被审单位公示廉政纪律、落实审计廉政回访制度,赢得了各级各部门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六是建立舆论、社会监督机制,探索性回答“谁来监督审计机关”的问题。认真贯彻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努力提高审计工作开放度,主动接受舆论和社会监督,连续3年公开征求全社会对审计项目计划的意见,连续3年公开厅机关预算执行结果和财务收支情况,连续3年开展审计项目成本控制,在省级机关中作出了表率,新闻媒体纷纷用“晒收支”、“晾家底”为标题进行了报道,探索性地回答了“谁来监督审计机关”的问题,维护了自身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汪  文  褚文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