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坚决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 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
刘家义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来源:《求是》杂志】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对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标准做好审计监督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是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前提和保证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国家公务员、一名审计人员,讲政治,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一个基本前提。顾大局,就是要把党和国家的事业放在第一位,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一个基本出发点。守纪律,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时刻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这是一个基本要求。换言之,讲政治就是要忠诚,忠诚于党和人民,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顾大局就是要奋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奋力拼搏、积极进取;守纪律就是要敬畏,敬畏法律、敬畏纪律、敬畏岗位。审计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不能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直接影响审计目标的实现、审计作用的发挥和审计队伍的形象。每一名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必须充分认识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重要性必要性,不断增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自觉性坚定性。

    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是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需要。贯彻落实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是每名党员、每位干部必须做到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是否政治过硬、顾全大局、纪律严明,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今年将召开党的十八大,这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极其重要的一件大事。胡锦涛总书记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强调要保持党的纯洁性,强调党员干部必须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各级审计机关一定要把落实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彻到审计人员的思想和行动中,贯彻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是合格审计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2011年以来,我们广泛开展了“三个合格”(合格的共产党员、合格的公务员和审计干部、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大讨论,广大审计干部的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审计人员意识明显增强,有力保证了审计机关高标准地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艰巨任务。实践证明,缺乏政治意识,难以形成统一的步调和行动;缺乏大局意识,难以抓住和找准审计监督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缺乏纪律意识,难以保证审计的质量和效率。因此,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是做好审计监督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审计人员履行职责必须具备的政治素养和政治品格。

    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是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多年来,我们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发挥了审计工作对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与此同时,审计各项基础工作也得到长足发展,审计事业进入了一个创新发展的新阶段。所有这些,都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得益于我们始终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维护审计监督的独立性。总而言之,得益于我们把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要求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这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必须始终如一地坚持。

    二、把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融入履行审计职责的各个环节

    当前,审计机关、审计干部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方面总体是好的,但与党中央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望、审计工作的需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把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作为衡量审计机关领导干部是否成熟的“一杆秤”,作为检验审计人员思想行为的“一把尺”,作为反映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一面镜”,经常称一称、量一量、照一照,在审计工作中自觉贯彻落实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求,使每名审计干部都把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模范践行者。

    在审计项目实施上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生产方式为主线,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高度谋划审计、部署审计、实施审计,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去探寻审计工作规律,用科学理念指导审计实践。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审计,增强全国审计机关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完成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保障性住房建设跟踪审计等涉及民生的审计项目。要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围绕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的目标,抓住财政资金、权力运行、生态文明、民生社保等重点,全面深化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和涉外等各项审计。

    在发挥作用途径上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着力推动中央政策落实。重点检查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管理通胀预期、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以及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的落实情况,深入揭露和查处各种违背政策要求、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及时反映政策措施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不完善、不配套、不衔接、不落实等问题,促进政令畅通,提高政策措施的执行力。要加大对违法违规案件和经济犯罪线索的查处力度。注重分析违法违规问题发生的规律,关注重点领域,突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重大铺张浪费、国有资产损失、资源毁损和环境破坏等问题;关注重点对象,从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入手,特别是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深入分析权力运行机制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积极查找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大案要案线索。要防范各种风险隐患。密切关注财政风险、金融风险、资源环境风险、境外投资风险以及信息化条件下的社会风险,充分发挥审计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要促进完善体制机制。从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高度,从宏观层面去分析问题、剖析原因和提出建议。

    在加强审计管理上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一是带头遵守纪律。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用严于他人的要求对待自己,用审计别人的标准审视自身,做遵守国家财经纪律的模范和依法行政的模范。二是确保审计质量。认真梳理工作程序和相关责任,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切实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积极探索完善审计立项、执行、审理和处理相互分离的机制,推行审计计划研究论证制度,防止片面性和随意性;全面推行审理制度,规范重大事项移送工作;完善纪检组长和审计组廉政监察员制度,在审计实施过程中严格控制审计质量,从根本上杜绝违规问题的发生。三是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在法律规定的职权范围内独立行使监督职责,坚持讲真话、报实情,维护法律的尊严,维护审计工作的尊严;带头执行文明礼仪公约,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三、让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成为每一名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

    要使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成为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必须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使广大审计人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大局观念、提高纪律意识,保持审计队伍的纯洁性。

    坚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抓好领导班子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推动领导干部强化思想武装,提高党性修养和道德水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对党忠诚、坚持真理、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群众意识和廉政意识,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审计能力和领导水平。二是落实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时时讲政治,事事顾大局,处处守纪律,切实履行职责。从“一把手”到各部门领导、每个干部,从审计组组长到主审、业务人员,要层层制定岗位责任、工作标准和目标要求,进一步健全岗位责任制。三是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原则,尤其在重大事项上,要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做到科学的民主和有效的集中,避免出现方向性重大偏差。四是带头作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爱岗敬业、干事履责、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坚决纠正各种与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求不相符合的问题。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上、在勤政廉政上、在求真务实上,审计署尤其要高标准严要求,为各级审计机关作出表率。

    坚定理想信念,着力保持审计队伍的纯洁性。保持审计队伍的纯洁性,是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共同的政治责任。要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提高审计队伍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坚定理想信念,为落实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求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做到“实”、“高”、“新”、“严”、“细”,为落实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求提供有力的作风保证。要深入开展审计职业道德教育,把审计质量作为生命线、审计纪律作为高压线、文明审计作为保障线,发扬坚定信仰、崇尚法律、坚持原则、无私无畏、扎实苦干、求实创新的审计精神,不断提高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为落实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求构筑良好的道德支撑。要全面提高审计人员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文化素质,培养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抵制不良社会风气的侵蚀,为落实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求筑牢品行屏障。

    坚持严格管理,将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求落到实处。始终坚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使广大审计人员在工作中真正做到严格执法、严谨细致、严守纪律,是这些年来审计工作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要切实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必须一如既往地坚持“严”字当头。要严格管理。坚持原则、大胆管理,坚定立场、不留情面,坚决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着力维护全局利益,切实维护各项制度和纪律的严肃性。要善于管理。注意发现个别审计人员思想动态、行为举止上出现的不良迹象和苗头性问题,努力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依法处理。切实加大责任追究和惩处力度,坚决制止和查处审计工作中违反有关制度规定以及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的行为,依法依规对有关人员做出惩处。尤其是对于违反审计“八不准”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的,不管涉及谁,都要严肃查处,绝不手软护短,绝不姑息迁就。对隐瞒不报、包庇不查、查而不处的错误行为,必须坚决予以纠正。(作者:国家审计署审计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