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面推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量化评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今年,浙江省各级审计机关将按照《浙江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试行)》(以下简称《操作规程》)实施所有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积极探索以“一观三化一廉”为核心的经济责任量化评价指标体系,全面推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量化评价。

    《操作规程》于2011年底正式印发,共7章38条,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组织管理、审计实施、审计内容、审计评价、审计结果等各个环节明确了具体的操作要求。围绕“一观三化一廉”,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权利运行公开化、操作行为规范化、资源配置市场化、廉洁自律情况,《操作规程》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情况、遵守法律法规和贯彻落实宏观经济政策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企业治理和管控情况、企业财务状况、企业领导人员遵守廉洁从业规定情况等方面,具体规定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同时,《操作规程》对经济责任审计特有的操作环节也作了具体规定,如被审计企业领导人员的述职报告、审计进点会、中层以上领导人员访谈等。

    《操作规程》最大特色是以“一观三化一廉”为核心构建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量化评价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在结构上由基本指标体系和修正指标体系组成,其中基本指标体系由6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56个三级指标组成,是“一观三化一廉”的具体化和分级分解细化;修正指标体系主要用于修正不同企业因所属行业特色不同导致的评价偏差,力求体现人格化和责任化的特点。为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量化评价过程,《操作规程》针对每一个评价指标均制定了具体的计分标准和评价依据,确保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可用性。

    《操作规程》是浙江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两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出台的“两个办法四个操作规程”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布实施不仅实现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清晰化和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规范化,有助于推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深化发展,科学构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长效机制,提高经济责任审计为党委用人决策的服务水平。(刘悦 吴肖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