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以审代培”援疆审计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年初,湖南省审计厅采取“以审代培”方式,开展了对口支援新疆吐鲁番地区项目的跟踪审计工作,通过现场审计,促进和提高当地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当地审计机关的力量,推动湖南对口援疆审计工作。目前,已圆满完成上半年工作任务,“以审代培”方式初显成效。

    一是与当地审计机关的联系得到加强。本次“以审代培”,该厅援疆审计组采取“传、帮、带”、“一对一”指导的方式,对当地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进行全方位“手把手”实地培训,加强了与当地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和联系。新疆审计厅对我厅援疆审计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厅作为今年全国首家来新疆开展跟踪审计的地方审计机关,援疆审计工作不仅行动迅速,而且部署周密,“以审代培”工作推进及时,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局面。

    二是当地审计机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吐鲁番地区审计局在审计力量配备方面存在不足,尤其是投资审计领域力量比较薄弱。年初组织全地区10余名投资审计业务骨干参加了“以审代培”,在现场审计中,他们边工作、边学习、边总结、边提高,拓宽了审计视野,提高了业务能力,为今后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据吐鲁番地区审计局投资科反映,我厅援疆审计组对吐鲁番市援疆干部服务中心暨人才公寓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进行业务指导和质量检查后,该市审计局投资科参训人员认真学习,较快熟悉了竣工决算审计的业务要求,基本掌握了审计方法,截至目前,已圆满完成该审计任务,并出具了正式的审计报告。

    三是当地审计机关审计程序更加规范。审计组从审计项目计划确定、审计方案的编制、组织审计实施、收集审计资料、审计底稿的复核、审计报告的撰写、作出审计处理等环节进行检查和指导,使审计工作制度严格贯穿于审计过程各个环节,当地审计机关审计程序更加规范,审计工作质量得到提高。当地党委及政府主要领导对本次“以审代培”工作非常满意,表示湖南审计厅派出的审计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严谨细致、水平高、效率高,有力地促进了援疆工作的顺利开展,并为推进吐鲁番地区审计工作发挥积极作用。(周小明 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