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审计厅对深入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提出五点要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5月15日,山西省审计厅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汤涛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总结前一阶段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情况,研究安排分析检查、总结提高阶段的有关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郝志远出席会议并讲话,对进一步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提出五点具体要求: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在党的组织和党员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最重要的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在实际工作中要落实省委提出的各项部署、落实实现全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各项重大任务。机关各级党组织都应当认真落实厅党组提出的审计任务和各项部署,增强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活力。讲党的纯洁性,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好党的组织和党员是代表谁的利益的这样一个根本问题,回答只有一个,只能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就每个党员来讲,入党不应当是为了自己升官发财,而是为了在党的队伍中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们应当通过党的各级组织,在机关党委、党支部和每个党小组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团结带领全体党员,按照党章要求,为实现党的任务、实现党的理想和目标而努力工作。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没有任何个人和小团体的私利可图,任何时候都必须牢记这一点。做到这一点,我们就能够更好地在政治上、思想上同中央保持一致,就能够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

    二是保持党的纯洁性要体现在做好审计工作和具体工作上。审计机关是根据宪法和法律设立的一个重要的监督部门,必须依法开展审计工作,实现工作目标。审计机关的任务很重、审计机关党的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任务很重。法律规定审计机关的任务,也可以说是审计机关党的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任务,我们必须很好地明确这一点,不能出现两张皮的现象。要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从审计机关来讲,就是要努力做好审计工作,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推进依法治国目标的实现。通过开展审计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消除腐败现象,这就是我们的基本职能。我们要善于把审计工作、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在审计机关大力开展争当“四手”活动,教育、激励审计人员立足本职,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问题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

    三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最近省委部署要在全省范围开展对“吃拿卡要”问题的专项治理。这次治理工作重点是行政执法部门,审计机关在开展审计工作过程中,随时面对会不会发生“吃拿卡要”行为的考验。机关党委、党支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结合纯洁性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按照省委下发的方案,组织开展自查和对照检查,不能高枕无忧,要警钟长鸣。通过开展专项治理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作风建设,更好地贯彻执行各项法律、法规、政策和廉政纪律,保持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四是坚持不懈加强廉政建设。廉政建设是高压线,我们的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决不能有特权思想,在纪律面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们要认真检查各项廉政制度的执行情况,要作为我们各级党组织的一项基本工作。我们的党组织、党员干部既要管好自己,又要负责管辖范围的治理工作,团结带领部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要从严治党,真正发挥党组织应有的作用。特别是在廉政方面,要全方位抓。我们的每一个党组织都应当是廉政建设的一支先头部队,如果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好了,加强廉政建设开展反腐败就是有效的,有保障的。党的干部和党员要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基层组织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教育管理好党员、教育管理好干部。机关党组织应当加强教育引导,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一团和气。如果我们的党员、党的干部、党组织在重大是非问题上不能拿起批评的武器,放弃了原则,就会丧失战斗力。

    五是深入开展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教育活动。“讲政治”,就是每个党员、每个干部要和中央保持一致,尤其是在重大问题上,要服从和拥护中央的决定,不能相信小道消息,传播小道消息,动摇党的权威。“顾大局”,就是我们对待什么问题都要考虑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决不能仅仅考虑个人的利益。“守纪律”,就是每个人要管住自己,我们的党组织要干预每个人的纪律行为,不能对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听之任之。各级党的组织都要敢于维护党的纪律,树立忧患意识,只有一个有纪律的政党才能夺取政权,巩固政权,如果丧失了纪律,就会丧失政权。一个单位、一个组织也是这样,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作保障,就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在一个健康的环境下,每一个人才能健康地成长,才能实现全面发展。厅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都要共同努力、团结一致做好机关的各项工作,实现各项工作的全面进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