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进一步做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近日,福建省审计厅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审计监督,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揭示制约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整改和加强管理的建议,促进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的规范有序、廉洁高效和公开透明。

     该厅结合审计工作职能,围绕2012年涉及审计机关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内容,切实抓好六方面工作的落实。一是围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对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将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关注财税政策、投资政策、产业政策、区域政策等方面是否符合国家和福建省“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关注财政支出结构,促进加大对“三农”、欠发达地区、民生、社会事业、结构调整的投入力度;关注国家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和走向,促进《海西规划》、《平潭规划》、《厦门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及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深层次矛盾和潜在风险,全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关注各项政策的协调配合和实施效果,及时揭示和反映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促进严格控制对“两高一剩”(高耗能、高污染、产能过剩)行业的投资和政策优惠,确保中央、省委决策和部署落实到位。

    二是围绕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中央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的跟踪审计。更加关注政府投资的规划布局和投向结构、分配依据和计划下达、资金使用和建设管理、土地环保和投资效益等情况,切实发挥政府投资对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关注国有企业的投资行为,坚决纠正盲目扩张和重复建设;加强对支持新疆发展投资、高速铁路等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促进严格执行用地、节能、环保和安全等规定及准入标准。同时,揭示投资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等方面的问题,推动投资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三是加强对水利改革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大对水利方面财政资金投入、使用和绩效情况的审计力度,主要检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和《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决定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审查农村饮水工程、中小河流域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设、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是否优质、高效,招标投标活动是否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集中交易,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是否落实,水利资金的管理使用是否合法合规有效,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是否得到实行,“三条红线”主要控制指标是否得到落实,水利发展机制是否不断完善创新;检查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是否认真履行水资源管理和保护责任,切实保障国家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

     四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开展保障性住房跟踪审计,检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保障性住房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和住房保障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是否健全;检查保障性安居工程政府投资落实、其他渠道筹集资金、优先保证项目用地等情况,建设主体、套型标准、配套设施、工程质量与基建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和强制性标准,是否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通过揭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分配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保障性住房的公平分配和规范管理,完善各项制度。

    五是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对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投资项目实施、省科技计划项目特别是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及其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一是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投资项目重点检查项目安全是否符合福建省14个产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以及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目录支持方向;是否制定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支持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的政策措施;是否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和监督管理;项目投资管理手续是否完整,项目申报、立项、审批机制是否完善;国家和省级技术创新补助等专项资金是否按时、足额下达;项目资金安排是否符合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申报指南要求;项目建设和运营是否按照批准的建设内容组织实施,项目执行是否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专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是否合规、有效。二是省科技计划项目特别是科技重大专项重点检查项目实施是否符合国家和省的政策要求,促进福建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成效如何;项目具体执行情况是否按照项目任务书的要求执行;项目经费及配套资金是否到位,经费使用是否合理有效、会计核算是否规范;科技管理部门对项目的监管是否到位。通过审计,督促有关部门和项目单位加强和规范项目管理,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进科学技术进步创新。

     六是加强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揭露和查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在各项审计任务中,都要始终把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作为重要职责,切实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土地管理、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突出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管理、分配和使用、工程建设中的预决算、招投标和物资采购、土地转让中的招拍挂、保障性住房配租配售、国有企业投资、资产处置和执行“三重一大”等方面的审计监督,严肃揭露和查处以权谋私、渎职侵权、贪污受贿等问题,着力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该厅在审计中坚持抓好分析,督促整改,一方面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发挥审计在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方面的作用;另一方面注重揭示和反映制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周兵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