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就15户中央企业审计结果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来源:审计署企业审计司】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6月1日,审计署发布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鞍钢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15户中央企业2010年度财务收支等审计结果公告。围绕此次公告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审计署企业审计司负责人。

    问:从审计情况看,您对15户央企的总体评价是什么?

    答:总的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全完善以及企业改革的深化和发展,中央企业的经营管理一年比一年规范,可以用几句话概括:改革深化了、管理加强了、业绩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增强了、依法经营理念强化了。主要表现在:一是大多数企业能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战略重组持续推进,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新兴产业得到较快发展。二是生产经营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经济效益不断提高,资产质量有所提高。三是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建立,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健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四是遵纪守法的观念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合法经营、诚信经营理念得到较好地贯彻和落实。但审计中也发现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有的企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会计核算不够准确,个别企业会计报表反映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还不完整;有的企业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够规范,存在未按规定公开招投标、土地审批手续不完备等问题;有的企业对下属单位、分支机构管理比较薄弱;有的企业执行国家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政策还有欠缺等。

    问:您这个评价怎么得来的呢?请介绍一下此次对15户中央企业审计的相关情况?
 
    答:这个评价是审计的结果。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进行审计监督,是宪法和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职责。2011年,我们先后组织了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等15户中央企业财务收支审计,涉及能源、钢铁、汽车、装备制造、电信等领域,重点审计了企业集团总部和部分所属企业,审计资产量占企业资产总额的50%以上。

    问:这次审计的目标是什么?

    答:在对15户中央企业的审计中,我们按照促进“强化管理、推动改革、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的思路,在审计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基础上,突出对重点领域、资金和事项的审计,坚持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注重反映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问题,推动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政策、深化改革、提高竞争力,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问:这次审计的重点是什么?

    答:这次审计的重点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检查企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宏观调控、调整经济结构、节能减排等方面政策措施情况;二是揭示和反映国有资产运营过程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三是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四是检查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促进规范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五是检查企业内控制度的完善和执行情况,促进提高管理水平。

    问:针对发现的问题,企业采取了哪些整改措施?

    答:各企业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审计建议,积极进行整改,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并逐项提出整改意见。截至2012年3月底,相关企业制订、完善规章制度233项,对8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局级干部3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已有接近97%完成了整改,其他正在积极整改中,审计署将继续跟踪和督促落实。

    问:审计署下一步对企业审计有哪些打算?

    答:新的形势对企业审计提出了新要求、新期望,我们将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继续坚持“强化管理、推动改革、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强对国有企业的资金、决策和责任的审计,推动其转变发展方式、落实宏观政策、加强经营管理、防控重大风险、创新机制制度和推进反腐倡廉。

    2012年企业审计工作将突出四项重点任务:一是围绕促进和完善宏观调控,加强对企业贯彻执行中央重大政策措施情况的跟踪审计;二是围绕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着力揭示和反映国有资产运营过程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三是围绕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着力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四是围绕健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