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查处发票违法案件近9万起
审计署今年将继续加强对发票违法行为的监督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记者在6月19日召开的全国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1年,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共查处各类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或取得发票案件近9万起,捣毁发票犯罪窝点4771个,打掉作案团伙40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036名,缴获假发票3.5亿余份,查处违法受票企业8万余户,查补税收收入71亿余元。
    
    审计署去年把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予以安排,加大了对发票违法犯罪问题的审计力度,重点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使用发票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并依法予以公告。据统计,在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82个所属单位采取截留收支、虚列支出等方式,套取和私存私放资金4.14亿元,其中使用虚假发票仍然是相关单位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的重要方式。2011年,审计署共发布涉及发票违规问题的审计结果公告12期,涉及金额10.27亿元。
    
    根据全国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要求,今年审计署专门发文要求所属各单位在审计工作中针对当前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的特点,继续加强对发票违法行为的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强与税务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并从完善发票管理、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和内部控制等经济社会管理基础性制度机制方面向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努力推动发票管理制度建设。(魏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