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徐守盛强调:审计整改结果要经得起检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4日,湖南省长徐守盛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省审计厅关于201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了省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认为省审计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省级预算执行、社会保障资金、各类专项资金和重大建设项目审计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徐守盛要求,要坚持综合施策,认真做好审计整改工作,同时要注意从顶层设计抓起,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完善财政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防止今后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一是要细化预算编制。一方面,要制定准确的预算定额和标准,将预算细化到具体项目和单位;另一方面,要严格预算执行,提高预算资金的年初到位率,尽量减少预算追加事项。

    二是要推进预算公开。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要扩大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的范围。各相关部门要克服畏难情绪,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各项制度,将任务分解到部门,细化到项目,有序推进预算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三是要整合专项资金。有关部门要按照全面清理、有效整合、建立机制“三步走”的步骤,拿出若干专项资金整合的实施办法,建立起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1+X”制度体系。只有这样,才能集中力量办民生大事,握紧拳头保发展重点,把并不宽裕的钱真正用到刀刃上。

    四是要及时拨付预算资金。要认真研究完善资金拨付管理办法,对财政资金拨付进度科学控制,对资金管理的各个部门、各个环节,都要明确职责,明确要求,提高办事效率,力求在年度内做到基本平衡,避免在后期集中下达,造成资金投向的盲目性。

    为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徐守盛强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强化审计整改责任,把审计整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责任落实到人。涉及到个人责任的,要严格执行问责制度,严肃财经法纪,防范问题的再度发生。各有关部门要主动配合,加大有关问题的整改力度,把问题整改到位,使制度得到完善,确保整改结果经得起人民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