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对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天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认真听取和审议了市审计局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天津市2011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对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常委会组成人员一致认为:审计部门深入贯彻市委“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的要求,坚持把预算执行审计作为“中心工作”和“第一任务”,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工作思路明确,部署和组织周密,工作任务饱满,成效显著,有效发挥了“制约权力、揭示问题、改进工作”的职能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审计的覆盖面和范围不断扩大。不仅加强对财政预算资金和政府重点部门的审计,还特别关注涉及民生的公共资金的管理,加大对保障性住房、住房公积金等民计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审计的资金量比往年有所增加。二是审计的深度不断增强。尤其是对财政资金、专项资金以及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沿着资金流向,加大了资金具体使用单位和项目等二、三级单位的延伸审计力度,工作做的非常到位和深入,较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为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不断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人大常委会了解情况、加强监督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天津市人大主任肖怀远指出,审计部门充分发挥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从加强宏观管理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提高政府管理水平,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部门今后要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既要反映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又要帮助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加强内部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会议要求:对预算执行审计中查出的问题,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及时纠正和整改,并按照规定在今年第四季度将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天津市审计局2011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涉及民生的公共资金和重点建设项目审计,审计共涉及部门、单位552个,审计各类资金690亿元。(于文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