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平凡——追记合肥市审计局因公牺牲的好干部金岚岚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联合报道组】
字号:【大】 【中】 【小】
    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题记
    
    
    草垛旁,三三两两的小鸡在专心地觅食。柴堆上,顽皮的白狗伸着脖颈打量着眼前人。而在不远处的麦田里,成熟的麦穗已蔚然成阵,饱满欲滴……
    这样鲜活而生动的乡村即景,被一个名叫金岚岚的女孩用手机拍了下来。照片上显示拍摄时间为2012年5月23日,这是金岚岚被选派到叶集村任职第一书记的第20天。
    
    世事无常。
    如今,拍照的主人离开我们已有20余天。
    叶集,这个瓦埠湖畔的小小村落,似乎依然保留着往日的宁静。鸡犬之声相闻,草木之郁可目。乡亲们依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可是,表面的宁静并不能掩住叶集的悲伤。
    村子里,几乎没人敢主动提起金岚岚这个名字。他们天真地,甚至自欺欺人地认为,这样一来,就好像一切如前,什么都没有发生。那个脸上总是挂满金灿灿笑容的书记(确切说是个女孩子)还在檐下促膝谈心,那个全身洋溢着青春气息的书记还在田间地头忙碌,那个迈步风风火火的书记还在……
    然而,见到记者,悲伤立刻跳出心房,清晰地写在乡亲们脸上,男女老少的神情不由自主地肃穆起来。
    造化弄人。
    如果不是被选派到叶集村,她与这些原本素不相识的村民,也许永远没有交集。虽然这种缘分持续了103天就戛然而止,可就在这短短的103天里,她把自己的智慧、激情和汗水尽情挥洒,留在了这里的一草一木,留在了叶集村百姓的心里。
    8月14日上午,在为村里两名贫困学生申请办理“希望工程”助学金途中,金岚岚不幸遭遇车祸。生死时刻,她用尽全力颤抖着双手,把那两张沾满血迹的申请表交给赶来救援的交警,“手……手续我已……,请你们一定要……要保管好。”这是她留下的最后一句清晰可辨的话语。
    平凡诠释最美人生。金岚岚走了,她把短短30年人生中的最后旅程永远镌刻在叶集村的土地上,留给我们无限的怀念和深思……
    
    主动请缨
    2012年5月3日下午,作为合肥市直机关第五批选派干部中的惟一女性,金岚岚正式来到合肥市长丰县罗塘乡叶集村报到,担任第一书记,任期两年。
    与叶集村干部进行了简短的会面对接后,这个从出生、上学到工作从未离开过省城的姑娘,难掩内心的激动与兴奋。在这个将要工作两年的村庄里,她信心满满地走着、看着,热情地与村民打招呼,满眼都是新鲜,满心都是憧憬。
    她暗下决心,一定要珍惜这个难得的锻炼机会。
    今年3月,选派干部开始报名时,她主动报名,要求下基层锻炼。考虑到是女同志,而且孩子还不满4岁,局党组在研究时要求她再好好考虑考虑,并征求家人的意见。很快,她回复道:“我不是一时冲动,我出了大学校门就进审计机关大门,没有基层历练,特别想借此机会,补上这一课。父母同意,爱人支持!”
    其实早在此前,金岚岚已经把自己的想法耐心地跟爱人小李作了沟通。她对小李说:“我们都还年轻,没经过什么实打实的锻炼,要是能选上,我就可以在这个小小的平台上得到很好的锻炼,能帮村里做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虽然可以预知今后的诸多困难和不便,但小李还是被妻子打动了。小李没有二话,他太了解自己的妻子。在确定选派村后,小李两次开车带着金岚岚去当地探路,让她提前熟悉情况。
    得知金岚岚要去农村工作,局里同事们很不理解:放着好端端熟悉稳定的工作不干,非要去对她来说还是一张白纸的农村,这岚岚究竟图个啥?更让大家费解的是,金岚岚已经足够优秀了,根本没有必要像个别人那样,还要下去“捞点资本回来”。
    大家的不解自有道理。去年8月,金岚岚凭借在各方面的出色表现,已经通过局里公开竞争上岗成为经贸审计处副处长。不过,在短暂的不理解之后,同事们还是为她的上进和胆识竖起了大拇指,纷纷叮嘱她照顾好自己,有困难找大家。
    就这样,在家人的理解、同事的关怀下,金岚岚开始扑下身子,一板一眼地着手做好入村前的准备工作。
    
    初入叶集
    5月14日上午,带着简单的生活用品,金岚岚“执意”住到了叶集村。
    原来,到村里之前,长丰县委组织部担心她一个女孩子家独自住在村里不方便,特意在罗塘乡为她安排了宿舍,让她白天下村,晚上回乡里住。可是,这份好心却被金岚岚婉言谢绝:“住在乡里,自己虽然方便了,可与老百姓的距离却拉远了,老百姓会认为我这个选派干部不是去做事的,而是来镀金的。”
    大家拗不过她。
    就这样,入村的当天中午,金岚岚就与村支书叶林、村治保主任叶保雨一道,前往村西头的“一事一议”工程所在地,详细查看水渠改造进展情况。她意识到,如果将圩渠与排灌站修通,旱涝都能使用,那就太方便了。
    一定要想办法尽快修通。她暗暗给自己鼓劲。
    回村部的路上,金岚岚看见一个大妈站在自家门口,端着一盆新鲜的樱桃,使劲向他们招手。原来,她是示意他们过来吃樱桃。金岚岚笑着跑过去,拉着大妈的手聊起了家常,心里暖呼呼的。晚上,她在日记中写道,大妈看着真亲切、真淳朴。
    金岚岚的宿舍,是位于村部二楼一间五平方米左右的简陋小屋。里面的主要家什仅一桌、一椅、一床、一简易衣柜而已。村部也不大,三面是庄稼地,一面对着农舍。村干部都在自家住,晚上陪伴金岚岚的,只有看守村部的一位老人和一只土狗。
    住到村里的第一个夜晚,对这个习惯了城市生活的女孩来说,充满了新奇与冒险。
    据后来她跟丈夫讲,那一夜,窗外黑漆漆一片,不知名的飞虫随时会从不知哪个缝隙钻进来,突然在她的蚊帐上爬动,吓得她久久不敢入睡。实在睡不着,她就爬起来看看书,或者想想工作上的事情。
    第二天上班后,村支书叶林见她眼睛浮肿,手臂上有多处被蚊子叮咬的红肿块,不好意思地问她:“这里比不上城里,没睡好吧?”她还是惯常地一笑:“农村的夜晚真的好黑呀!”
    挺过了那段最初的艰难后,慢慢地,金岚岚适应并喜欢上了农村生活。后来和局里的同事闫建明谈起农村生活,她一口气聊了两个多小时,眼里一直散放着兴奋的光芒。她对农村情况如数家珍,让闫建明这个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人听了都自叹不如。
    
    扑身实干
    第一书记不是来农村体验生活的。扶危济困、富民强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哪一项能来得半点虚套子?
    多干实事,这是金岚岚对自己的告诫。
    为了做到这一点,“调查研究”这个党的优良传统、审计工作的法宝,被金岚岚运用得十分娴熟。
    从5月3日到村报到起,她就开始有意识地搜集叶集村的基本情况,包括人口,土地面积,村民组和村两委班子情况、党建情况,以及种植作物类型等等,事无巨细,她都一一记在本上,挂在心里。
    短短三个来月,在学校,在果园,在农家房前檐下,在田野纵横阡陌,叶集村的每个角落,几乎都留下了金岚岚的身影。到群众中广泛开展调研,成为这位第一书记最密集的动作。
    在她留下的工作日志里,有关调研的记录细致而周密。如在5月22日写道:“到村民中调研,了解其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群众对水利设施的要求十分迫切,因为麦子即将收割,水稻即将种植。”这一天和第二天,她在工作笔记上罗列了近期要落实的26项具体工作,如残疾人、留守儿童、五保户情况,排灌站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养羊合作社、卖甜瓜等等,件件牵系社情民生。
    她决定,先从扶助村里的弱势群体做起。
    年届半百的女村民樊桂平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双腿不能行走,做梦都想买台代步车,可苦于经济条件一直未能实现。7月3日上午,金岚岚走进了樊桂平家,当看到樊桂平挥汗如雨、艰难地在地上挪动时,这位脸上总是挂着微笑的女孩不禁潸然泪下。她走到樊桂平身前,搂住她的肩膀说:“请大姐放心,你的困难我们一定帮你解决。”
    金岚岚说到做到,当晚便召集村班子商讨解决办法。第二天,她便帮着填好申请表,进市入县,找到残联等部门,商请帮助解决。8月17日,当长丰县残联派人将代步车送到樊桂平家时,樊桂平眼含热泪说:“金书记呀,是你圆了我的梦,你这大好人,怎么这么早就走了,老天不公啊!”
    在上门走访中,43岁的村民樊某引起了金岚岚的关注。十几年前,他在东北打工时精神出了问题,后来辗转去了内蒙古,家人找了3年才把他找回。回来后,他的双腿早已冻坏,不得已做了截肢。多年来,他一直住在小棚屋里,困难可想而知。几天后,金岚岚不仅帮他解决了代步车,按规定办理了享受“五保户”待遇的相关手续,还承诺一定想办法筹措资金,把他送到医院接受定期治疗。
    刚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叶灿灿因家庭生活困难而准备放弃学业。金岚岚得知后,便马不停蹄地在省城、县城间往来穿梭,很快为小叶争取到了“爱心圆梦大学”的4000元助学金,使她如愿圆了自己的大学梦。然而直到现在,灿灿都为没能当面向金书记表示感谢而遗憾。
    65岁的叶善春老人向记者讲了这样两件小事。有一次他去县里,在返乡的公交车上遇到了金书记。虽然只见过一面,她却一眼认了出来:“您是村里的吧?”说罢便帮老叶拿行李,还帮他购买了车票。还有一次,老叶因漏办了自己的老年证,便去村部咨询,金书记说我来办。不到三天,金岚岚就把老年证送到了老叶手上。
    老乡们跟记者说,金书记的心和我们叶集村百姓的心连着呢。在金岚岚的日记中写着这样一段话:“一大早,几个村民就来到村部办事了,他们讲话,我只能连听带猜,但是人都是淳朴善良的。”
    怀揣一颗爱民之心,金岚岚的角色转变很快,从服饰到言语做派,俨然一个老“叶集”了。到百姓家里走访,有的老乡刚从外面干完活回来,她直接上去握住沾着泥巴的手,端起主人递过来的大瓷碗大口喝水,一屁股就坐到落着灰尘的凳子上,从不嫌脏。
    金岚岚为村里所做的一切,乡亲们看在眼里,念在心里。提到金书记,乡亲们总是竖起大拇指,“好人,好人”地说个不停。有时候看她一个人生火做饭不方便,乡亲就叫她去家里吃一口,她不去,他们就生气。等她去了,淳朴的村民就做出一桌好菜来招待她。这让金岚岚很不好意思。实在推托不了,她就想了一个办法,每次去时都带些从城里买的礼物送给他们。她后来跟同事说,硬是不去会辜负村民的一片真情,他们会觉得有隔阂,吃饭给钱他们也绝对不会收,只能想办法弥补。
    一次回局里办事,局长问她:“在村里习惯吗?”她乐呵呵地回答:“村民好好哦,有的人家去了就杀鸡。”
    “从小事上,就看出人家心地好,能干事。金书记把我们当亲人,我们怎么能不把她当恩人呢!”叶善春道出了叶集村村民的心声。
    金岚岚走后,叶集村两委算了一笔账,在叶集村短短103天里,金岚岚对全村37家五保户、356名留守儿童、77名残疾人都了解得清清楚楚,并有重点地进行了走访,帮助群众排忧解难20多项。她和百姓手拉手、心连心,用自己的真情打动了百姓,走进了百姓心中。
    
    富民为先
    “金书记哪像大城市长大的女孩子呀,一点也不娇气,做起事来风风火火,一刻都闲不住!”在村支书叶林眼里,这个看似柔婉文弱的女孩,颇有些与众不同。
    作风硬朗,雷厉风行,不干则以,要干就一定尽力干到最好。金书记的工作节奏,一度让叶林感到有些“跟不上”。
    刚到村子那阵,金岚岚提出要带动村民致富,党建工作首先得抓起来。
    怎么抓?叶林犯了愁。是啊,多少年来,村里连党小组会都很难开起来,因为聚齐村里的党员是个不小的难题。金岚岚不怕这个,她相信村里的党员,党员对村支部有意见,说明支部的工作没有做好。
    为了保证村里的党员全部到齐,主持召开党小组会前,金岚岚提前两天到党员家里去请。白天农忙家里没人,她就晚上去请。在农村,几乎家家都有狗,她一个人不敢去,就让叶林陪着,挨家挨户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开会时,党员全到齐了,这可是村里多年未有的景象啊!叶林不禁对眼前的这个小姑娘刮目相看。
    党员的意见统一后,金岚岚带着大家着手逐项建立健全支部工作相关制度,所有制度都上墙公布。按制度来,谁也马虎不得。尽管选派干部不要求值班,但她却自觉带头执行新建立的值班制度。为了叶集,人家城里来的一个小姑娘都豁出去了,咱们还有啥可说的!村干部大为所动,慢慢地,村支部的工作走上了正轨。
    按照合肥市的规定,选派干部只能进“后进村”任职。叶集村就是个不折不扣的落后村、偏远村。为改变这一面貌,金岚岚把自己最主要的精力都投入到富民强村的发展大计中。在她留下的两本工作笔记里,密密麻麻地记载着她关于发展叶集村域经济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方案。
    拥有2900人口的叶集村地处瓦埠湖畔的低洼地段,易涝易旱。“三年两年灾,四处忙打工,老人来务农,土地遭荒芜”是其真实写照。如何才能让全村百姓富起来,让集体经济“壮”起来?多少个夜晚,金岚岚一次又一次陷入沉思,难以入眠。
    通过一个多月的调查研究,在广泛征求民情民意的基础上,金岚岚拿出了符合叶集村特点的富民强村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发展村级经济,将5万元发展资金作为“酵母”,通过土地流转,增加农民收入。
    面对水、路双不通的现实,金岚岚在作出治水、治路、治村规划的同时,一次又一次走访市、县相关部门,谋求资金项目支持,叶集村党支部与合肥市审计局机关党委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在基础设施建设有了“眉目”后,金岚岚又率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来到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考察学习。参照大圩经验,决定依照“优质、高产、高效”原则对叶集农业结构进行全面调整,确保农民增收。
    叶集村一直以种植草莓、甜叶菊闻名,然而由于市场开拓意识不强,导致去年500亩甜叶菊全部低价销售,而今年种植的100亩甜叶菊也未能找到买家。为了迅速打开市场,金岚岚在认真调研后,对全村的甜叶菊、草莓种植作了重新规划,提出扩大面积、连片种植、加大宣传、广辟市场的新思路。6月13日,她邀请安徽电视台《财经特快》记者到叶集村实地采访,拍摄了甜叶菊发展专题片。节目播出后,引起较大反响。与此同时,她马不停蹄地走访了合肥市和长丰县多家食品企业,商谈加工合作事宜,初步达成了甜叶菊产销意向,为百姓解决了燃眉之急。
    “俺们书记心中只有百姓,唯独没有自己,心中只有大家,很少顾及小家。”说起金岚岚,叶集村党支部书记叶林忍不住落泪。他说,金书记住进村里后,为了不给村里添麻烦,她自己开园种菜,自做午饭,早晚则常常以方便面充饥。由于一门心思想着让百姓尽快富起来,常常是很久回不了一趟家,倒是有几次年过半百的老父亲带着4岁的外孙女来村看望她。
    57岁的种植大户樊传党动情地说:“金书记来的时候,一般我们都在地里干活,也不认识她,都是她主动到我们身旁,问我们有什么困难。”樊传党越说越激动,“农民做事,一怕烦,二怕没资金,只要有问题找她,她总是想尽办法解决。”
    尹良庭是叶集村的老民兵营长,今年已经78岁。作为村子里的老党员,金岚岚经常去看他,并希望他多提建议,一起把村经济搞上去。老人说,金书记来的时间不长,却把村子里的情况摸了个透,如果她不走,再干三年,叶集村肯定大变样。
    “一定要想方设法把我们村建设好。”这是金岚岚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金岚岚主推的项目中,文化广场正在谋划当中,她还想在村图书室的平房上面加盖一层,开辟留守儿童中心,这样农家书屋、村委、文化广场、留守儿童中心都在一块,村里活动比较集中。此外,在她的积极努力下,村庄下水道改造工程也已经规划出科学可行的施工方案。
    为引导叶集村走向更好的发展道路,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扶持,在短短103天里,市残联、团市委等市直部门以及县乡等各级部门都被金岚岚跑了个遍。
    村里82岁的叶宝阳老人说:“金书记哪像是城市人,她就是俺百姓中的一员。”村民们说,金书记留下的最大遗产便是《合肥市第五批选派干部工作日志》,那上面记录下她以诚心帮民致富的全部历程。
    对金岚岚103天的工作业绩,她在审计局的同事孟勇用“惊奇”来形容。他也曾作为合肥市第四批选派干部担任了两年的第一书记,深知农村工作的不易。“按照一般选派干部的水平,做好这些事情至少要半年,甚至一到两年时间,我真想象不到她是如何做到的。”
    罗塘乡党委书记杜胜红在一次全乡干部大会上说:“我们一些包村干部两年、三年在村里了解的情况,不如金岚岚同志一个月了解的全面清楚。”
    翻阅金岚岚的工作日记,多数寥寥数语,但却句句背后有动人故事,其中无不交织着她马不停蹄往来奔波的辛酸与汗水……
    
    爱岗敬业
    在金岚岚的遗物中,厚厚的一摞荣誉证书见证了她在审计局的“光辉岁月”。
    先后4次被评为合肥市直机关、市审计局优秀共产党员,2007、2009、2010年度考核优秀,2009至2011年度连续三年被评为市审计局机关先进工作者。她撰写的AO应用实例先后荣获审计署应用奖和安徽省审计厅优秀奖,撰写的计算机审计方法荣获安徽省审计厅优秀奖并入选审计署审计方法库……
    我们不禁要问: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2004年,金岚岚从安徽农业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了合肥市审计局。工作伊始,并不那么顺利。她第一次担任主审时,由于缺乏经验,起草的审计报告存在很多不足,在局领导的指导下,一遍一遍地核实取证材料,一遍一遍地耐心修改,直到符合要求,没有丝毫怨言。
    在参加对某银行审计中,她同时还承担着另一个审计项目报告的撰写任务。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坚持利用午休时间撰写审计报告。有一次,她高烧到39.5度,同事们劝她不要太拼命,她却说:“交给我的事情,我就得按要求干完,尽可能干好!”
    说起金岚岚,和她同年来到审计局工作的钱南欢说,在她感到自己在新岗位上还无所适从的时候,金岚岚却已入佳境,风风火火地仿佛一个“老审计”。钱南欢不明白,一个总是面带笑容的甜美女孩,工作起来却像变了个人似的,不知道哪来那么多的拼劲和韧劲。
    2008年,女儿临产当月,她仍克服孕期诸多不便,坚持担任地税征管审计主审,并主动承担了档案整理、记录台账以及各项报表等工作。参加工作近8年,金岚岚只休过一次公休假,还是因为女儿生病住院不得已而为之。
    2009年,她刚休完产假,就先后担任了两个项目的主审。半年时间里,她白天参加审计,晚上一边照顾女儿,一边加班研究数据。在县里参加审计的两个月间,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她硬是把嗷嗷待哺的女儿丢给父母,让女儿提前断奶,自己驻点安心工作。同事们说,夏季不适合给孩子断奶,责备她心狠,她却笑着说:“孩子迟早要断奶,趁此机会正好!”细心的同志发现,说这话的时候,表面轻松的她眼里却隐约闪烁着泪花。
    在外地参加审计的一天晚上,金岚岚突然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得知刚刚断奶的女儿生病了。放下电话,她急得落泪。可她想,自己是主审,又是组里仅有的计算机审计骨干,面对海量业务数据,如果她不提前梳理筛选、采集转换,整个审计工作都会受阻。权衡之下,她抹干眼泪,打电话嘱咐家人照顾好宝宝,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2011年初,金岚岚在对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进行审计时,利用午休时间走访家电销售网点,以普通顾客身份体验政策补贴流程。发现可疑漏洞后,及时调出该网点销售资料,一连打了近百个电话向顾客逐一核实,最终查实了其中的违规行为,及时堵住了漏洞。
    “一个总是面带笑容的阳光女孩,一个乐观向上的纯洁女孩”,是金岚岚留给所有人的美好印象。工作中,她总是以法理服人、以情理动人。她春风化雨般的语言和笑容,使得在别人看来异常棘手的问题,在她面前总能轻松化解。
    2011年,在合肥市某开发区审计时,她一边担任主审,一边牵挂着远在北京住院的婆婆和随行照顾的丈夫,还要独自照顾年幼的女儿,累得她在同处室的老大姐面前哭了鼻子。然而,擦干眼泪后,笑容又迅速回到她的脸上,伴随她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和忙碌的生活中。
    选派期间,金岚岚对处里的同志深怀歉意,总觉得自己的工作让别的同志分担,很不好意思。有好几次她对处长冯修传说:“处里工作任务很重,实在忙不过来,可以安排我来做。”
    “把公家事当成自家事办”,是大家对金岚岚工作作风的形象评价。“没问题!”“没关系!”是金岚岚最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话虽然简短普通,洋溢的却是一个女孩子能吃苦、不怕事、敢担当的别样情怀。
    
    学以致用
    爱学习、好钻研、肯动脑,这是金岚岚。
    “刚参加工作,有很多东西不懂,但是她肯钻、肯问,做好一步,会认真地去问下一步该做什么。比如她写的审计报告,刚开始我根本都看不下去,耐心地跟她探讨,她就很认真地一步步修改。”合肥市审计局副局长姚琳说。
    在参加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审计过程中,金岚岚每天都会拿着一本厚厚的《商业银行审计方法》,边审计边学习,边学、边问、边用,身边的同事无不暗自感佩。
    合肥市审计局信息技术处处长施彧眼里的金岚岚,爱学习,劲头足。“每次见面的时候,她都会和我讨论一些计算机或其他审计业务的问题。”
    到村任职前,长丰县选派办组织了选派干部岗前培训。“金岚岚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培训的几天中,她记了密密麻麻44页笔记”。长丰县委组织部选派办的罗应辉清晰记得,金岚岚经常在QQ、电话里跟他交流,向他咨询村里工作情况,向他借来前几批选派干部的工作总结,学习别人的好做法,以便尽快进入角色。她还经常去县审计局和县委组织部选派办“取经”,“每次来,她都向组织部的同志了解学习有关情况,非常积极主动”。
    长丰县审计局局长陈凯是安徽省第一批选派干部,因为这层原因,加上都是审计同行,金岚岚和他聊起来特别投机。“她经常问我农村工作经验,可以做什么,怎么打开工作局面等等,事无巨细,不厌其烦。”“她原来皮肤很好,后来见她时皮肤黝黑,我都认不出来了。她拿着皮尺,冒着高温,一家一户地丈量土地,不让农民吃一点亏。”说到这里,陈凯哽咽着已经说不下去。
    同是第五批选派干部的王克钱清楚地记得,有天傍晚,金岚岚给他打电话了解如何抓农村党建的问题。他本来打算笼统地说一下,但还没等他说完,金岚岚就打断了,说要拿一个笔记本详细地记下来。“听了她的话,我都不好意思了,于是便一五一十地和她探讨起来。”
    如果仅会学习,金岚岚不一定会做出那么多的事情。学以致用,这是合肥市审计局总审计师王保智对金岚岚之所以能干事、干成事的总结。“起初我还奇怪,为什么一个城市女孩到农村那么短时间,居然会对农村那么了解、会做出那么多事情。”看了金岚岚的选派日志后,他明白了,日志里密密麻麻的文字,忠实记录下金岚岚不耻下问、四处取经的点点滴滴。
    许多事情也出乎金岚岚丈夫小李的意料。在整理她的遗物时,小李发现,岚岚电脑里有她从2006年起每一年的详细工作计划,选派工作计划更是排到了2013年底,而且有当前急办工作和近期计划,也有远期规划,等等。
    小李始终搞不懂,妻子周末在家要照顾老人、小孩,整理家务,她从哪里挤出时间写下了这些东西。
    
    刹那芳华
    8月14日,江淮上空阴云密布,下了多日的秋雨,依然急一阵缓一阵地飘舞着。
    晨曦微露,金岚岚便起了床,拨通叶林的手机,让他带上村里冯爱菊、王文静两位同学的“希望工程”贫困学生资助申请表赶到乡政府,与她一道向乡团委汇报后,再到团县委办理审核盖章事宜。打电话的声音吵醒了熟睡中的爱人和刚满4岁的女儿。女儿搂着金岚岚的脖子撒娇,不让妈妈走。岚岚亲了亲女儿的小脸笑着说:“村里有两个小姐姐家可困难了,上不起学,妈妈要去帮她们呀。”说完,便不顾女儿的哭喊,启程奔向罗塘乡。
    上午10时左右,金岚岚高兴地拿到了盖着县乡红印的申请表,便迅速赶往合肥。她要赶在下班之前将申请表送到团市委审批,然后再回到村里忙活其他事情。
    县审计局办公室何露霞是最后一个接到金岚岚电话的人。“事发当日9点51分,我接到岚岚电话,说在县政府办事。我说你忙完到局里来,留下吃饭。她说不了,还要赶到市里有急事。”“当时不知她要办什么急事,我若再坚决一些,可能就不会……”谈到金岚岚的突然离去,何露霞至今自责不已,甚至不能原谅自己。
    江宏是处理金岚岚车祸事故的交警,他接警后迅即赶到现场。施救过程中,有一幕让他至今都震撼不已。“金岚岚很吃力地把两张助学申请表给我,申请表上沾满了飞溅的血迹。她还用断断续续的声音,嘱托我保管好。”
    “我们每天都出警,经常处理事故,受伤的驾驶员第一反应肯定是赶快救我。可金岚岚在这种时候首先想到的却是需要救助的学生,这让我非常震惊。”江宏说。
    本来,长丰县委组织部选派办主任尹若群筹划拍摄《女书记的一天》已经有一些日子了,这是他为金岚岚专门策划的。第五批选派干部中他了解的不多,但金岚岚是最“烦人”的一个,常常向他了解农村工作的各种事情,从土地流转问题,到弱势群体救助政策,问这问那的,她的“事”最多。如今,这部片子因为主人公的不告而别,成了永远的遗憾。
    “她是我接触过最优秀的选派干部,没有之一!”尹主任毫不掩饰他对这个认识仅三个月的乡村女干部的肯定和赞许,流露出父亲般的慈爱与深深的惋惜。
    金岚岚出事时驾驶的车辆号牌为AUU365,AU是化学元素中“金”的符号。这个用心的姑娘,用号牌道出了她对丈夫从未停止的心意:爱你,在365的每一天。刚过4周岁的女儿,天天在翘首企盼“出国”迟迟未归的妈妈。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刚刚开始,却遽然止于这位“不称职”的家人为村民奔波的路上。
    2012年8月18日上午,合肥市殡仪馆的一号厅内,肃穆庄严,哀乐低回。数千名干部群众一大早就来到了殡仪馆的门前,排起了长龙,与这位把全部青春奉献给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好书记作最后的道别。被审计单位的同志也来了,他们要为这个曾经没少“为难”过他们,却赢得他们信任与尊重的审计干部送最后一程。自发赶来的叶集村村民们凝望着灵台上那张熟识的面容,禁不住失声恸哭:“金书记啊,你走得太早了,叶集百姓离不开你啊!”禹庙小学两名9岁的小学生冯爱菊、王文静更是撕心裂肺、一遍又一遍呼喊着:“金阿姨,您回来吧,回来吧……”乡风呜咽,倾诉着这位选派干部矢志不渝的追求;蜀山含悲,追思着这位人民公仆默默奉献的情怀……
    在清理金岚岚的遗物时,人们发现了两本日志,她曾经、正在和计划为叶集村做的事情一件件清晰在目:道路改造工程资金测算、引企入村计划、与市审计局结对共建活动……
    人生,经历过就是美好。这是金岚岚最后一条QQ签名。而今,一语成谶。
    同期选派的同志王克钱在网上真情留言:“我和金岚岚不熟,我不知道作为市直机关选派干部中唯一的女性,她是否犹豫过;作为一个从未在农村生活过的城里人,她是否害怕过;作为一个4岁孩子的妈妈,她是否退缩过。我只知道,面对种种困难,她选择了接受挑战,选择了迎难而上……”
    一个似乎还是孩子的女干部在短暂的生命里赢得如此尊重,她的精神与这个浮躁的时代“格格不入”,花样年华却质朴淡然,她穿着中年村妇都很少穿的粗棉布衬衫行走于乡间,她顶着烈日踩着软底布鞋来往于农家,她以挂面就着青菜应付着自己的吃食,她无法让人理解的质朴和超越平凡的敬业奉献精神点燃了生命最后一刻的芳华。
    笑容,是金岚岚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如今,她的笑容永远凝固在了村民的心中,同事的脑海,家人的记忆里。
    金岚岚走后,团长丰县委特事特办,第一时间落实了王文静、冯爱菊两位贫困学生的助学金。金岚岚生前最后的遗愿得以完成。
    她带着未竟的事业永远离去了,但关于她的故事却刚刚开始。
    8日27日,审计署在推动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接到安徽省审计厅关于金岚岚同志事迹的报告,当即派人去了解和总结。
    8月29日,审计署党组听了匆匆赶回同志的汇报,决定将金岚岚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全国审计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典型,在审计机关开展向金岚岚同志学习活动。
    9月1日,安徽省省长李斌批示:“金岚岚同志在审计工作中尽职尽责,表现优秀,在选派任村第一书记期间,牢记党的宗旨,为广大农民办实事办好事,不愧是年轻干部的榜样!希望全省审计系统党员干部向金岚岚同志学习,努力工作,为建设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贡献。并请代向金岚岚同志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帮助解决有关困难。”
    9月3日,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作出重要批示:“金岚岚同志的事迹十分感人,这是继沈浩同志后选派干部中涌现的又一典型,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9月3日,审计署向全系统下发向金岚岚同志学习的通知,号召全国审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年干部,要向金岚岚同志学习。学习她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政治品格,学习她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学习她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职业精神,学习她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优秀品德,大力弘扬“依法、独立、奉献、责任、忠诚、清廉”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以对党、对人民、对法律、对岗位高度负责的精神,更好地履行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
     
    生命虽然无法抵达永恒,但时间却可以见证生命的价值。
    她邂逅过人间,她燃烧过激情,她绽放过生命,她回到了平静。她的生命长度固定了,精神长度却在无限延伸。
    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金岚岚如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