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马正其指出:强化审计监督职责 保障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正其率市编办、市财政局、市政府督查室等单位负责人到市审计局调研,并与该局全体局领导、各处室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在听取了全市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后,马正其指出,近年来,全市审计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立足增强宏观意识、提升综合素质、服务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工作思路清晰、审计基础工作扎实、审计队伍素质良好、审计监督成效显著,为维护财经秩序、促进依法行政、改善宏观调控、推进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今后全市审计工作,马正其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依法履职,服务发展。审计工作要以落实“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总体任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积极作用。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扩大审计覆盖面,消除审计盲区;加强审计成果利用,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上分析深层次原因,客观公正作出评价,积极主动提出建议,立足微观监督,着眼宏观服务;积极帮助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整改,促进管理规范化,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

    二是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一统三化两转变”战略,自觉把审计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之中,加强政策执行、预算执行、政府投资项目、民生资金、经济责任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公共财政“卫士”作用。

    三是要统筹兼顾,创新管理。加大审计资源整合力度,统一调配审计力量,探索利用中介组织实施审计,创新审计组织管理、创新审计质量管理、创新审计成本管理和创新对区县审计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审计管理的水平。同时,加快全市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

    四是要锤炼队伍,提升素质。始终坚持把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审计工作要严谨细致,查处问题要严肃认真,审计程序要严格遵循,审计纪律要严格执行,审计队伍要严格管理;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敢讲真话,坚决维护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

    五是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全市各级政府领导应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充实壮大审计力量,保障审计工作经费,努力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审计工作,严格执行审计决定,认真研究采纳审计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与审计机关的协作配合,及时沟通情况,认真查处移送案件,形成监督合力。(冉晓艳)
【关闭】    【打印】